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学术委员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

时间:2017/1/23 14:42:28|点击数:

       学术委员会由学术造诣深厚、学风优良的专家组成,是学术评议机构。社会科学院作为专门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当建立学术委员会。为规范社会科学,推动我院的科学研究,1991年我院组建学术委员会。在我院,学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学术机构,其宗旨是宏扬科学精神,发扬学术民主,倡导学术创新,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研究水平,推进科研工作;其职责是在院党组领导下,指导、推动、监督学术研究,审议、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成果,仲裁学术成果争议。学术委员会通过民主推荐、评议协商产生,一般由19-25名委员组成,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在科研处设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学术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年。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任期1991-1994年,15人组成。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任期1995-1998年,17人组成。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任期1999-2002年,21人组成。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任期2003-2005年,23人组成。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任期2006-2011年,26人组成。
第六届学术委员主任委员:任佳,李涛(2014-2016年),何祖坤    
    副主任委员:杨福泉、杨正权、边明社、王文成。荣誉委员:贺圣达
    委员:
    何祖坤 任 佳 杨福泉 杨正权 边明社 王文成 郑晓云 郭家骥 董 棣 郑宝华 王清华
    王士录  陈利君 康云海 王亚南 黄光成 马勇 王国平 申旭 杜娟 李立纲 李向春 李金明
    陈铁军  任仕暄 纳文汇 宣宜 黄小军 萧霁虹 樊坚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介绍如下:
何祖坤  院长、党组书记
贺圣达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主要从事东南亚研究。曾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多各省级重点社科项目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发表《“南诏泰族王国说”的由来和破产》,在其他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缅甸史》、《东南亚文化史》、《战后东南亚历史发展》(主笔)等著作7部,主编主译《剑桥东南亚史》。
杨福泉   副院长、党组成员(2015年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历史学博士,省级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民族学、文化学研究。曾主持2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和6项国际项目的研究,出版个人专著12部,合著1部,译注1部,在《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民间文学论坛》、《民族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90多篇,在国外发表论文9篇。
任    佳    副院长、党组成员(2016年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学、南亚问题研究。主持完成中国战略基金会、国家计委下达的《中国云南和昆明在印度洋开放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省校合作项目《中国云南与印度经贸和科教合作研究》等重点项目,出版《云南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云南国有企业规范化管理研究》等专著,在《南亚研究》、《国际问题论坛》及印度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杨正权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边明社 教授 副院长
王文成  研究员,副院长,党组成员,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云南地方史研究。参与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重点项目研究,出版个人专著《宋代白银货币化研究》,参著8部,发表论文40篇,其中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民族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9篇。
郑晓云    研究员,科研处处长,主要从事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研究。曾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在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文化认同与文化变迁》,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及一些国外知名刊物发表论著90余项。
郭家骥    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民族学研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完成1项国家基金课题和4项省重点课题,累计取得科研成果160多万字,出版个人专著《西双版纳傣族的稻作文化研究》及合著4部,在《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董    棣    研究员,培训部主任,主要从事农村经济、资源经济学研究。主持、参与多项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际合作课题,出版《农业经营机制与云南农业发展》等专著4部,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林业经济》、《林业与社会》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
王清华    研究员,民族学研究所所长,主要充实民族学、文化学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省重点课题,出版个人专著《梯田文化论》、《被雕塑的群山》等,合著、画册8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拍摄《澜沧江》等学术影视片20余部,先后10项成果获国家、省、院奖励。
王士录    研究员,东南亚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东南亚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基金课题、院级项目3项,累计取得成果400万字。出版个人专著2部,主编、合著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未定稿》、《人民日报内参》、《世界政治与经济》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4篇。
康云海    研究员,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研究。多次主持、参与国家、省重点课题研究,取得200余万字的科研成果。先后出版《农村工业化与农户收入》等2部个人专著,参著3部,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6篇,4篇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王亚南    研究员。主要从事文化人类学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级重点课题,发表论文约150篇(核心刊物约50篇)出版个人专著《口承文化论》及主编、合作著作15种,获学术奖17项。现任《民族文学研究》南方片编委,中国文化蓝皮书总撰稿。
郑宝华
陈利君
黄光成
马勇
王国平
申旭
杜娟
李立纲
李向春
李金明
陈铁军  
任仕暄
纳文汇
宣宜
黄小军
萧霁虹
樊坚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