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7年第2期摘要

时间:2018/1/10 16:22:21|点击数:

 民盟新政与中缅关系

  贺圣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民盟执政已满一年。从根本上说,探讨民盟新政实际上是如何看待缅甸新政府的问题,包括如何看待民盟新政的宏观背景、在国内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和执政理念、执政策略、新政府在政治、国内和平进程、市场化经济改革、外交等方面的政策和作为。为探讨缅甸新政的走向以及中缅关系的发展,提供一些宏观分析的思路。从民盟新政的宏观背景看,民盟政府由于缅甸2008年宪法确定的制度和权力框架的制约、自身缺乏执政经验又面临诸多制约因素等原因,在应对国内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方面还是一个弱政府,因此在治国理政方面采取的是稳健的策略。

  关键词:民盟新政;背景;政策策略;中缅关系  

  民主化与国家整合:缅甸的挑战与前景 

  邓云斐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民主转型与国家整合是当前缅甸面临的两项主要任务,两者之间有着复杂的共生互动关系。缅甸是在国家整合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开始了自上而下的民主化进程,因此,在民主转型的背景下如何有效促进国家整合,成为学术界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国家整合是民主化的基础,民主化对国家整合具有积极的和消极的双重影响。考虑到当前缅甸国家整合面临一系列难题,近年来启动的民主转型将在政治社会、经济利益、文化认同等领域对缅甸的国家整合带来诸多挑战,关键在于如何实现各族群政治权利平等与国家政令统一(民族和解进程)、不同群体间利益分配与国家整体利益、多元社会与统一国家认同等方面的动态平衡。

  关键词:缅甸;民主化;国家整合;挑战;前景  

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合作及其布局 

  郑怡君  薛志华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湖北武汉430072;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湖北武汉430072)

  摘要:中国与东盟出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目的,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合作。缺乏统一的合作机制使得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合作欠缺协调性,并呈现出“碎片化”趋势。经济层面的合作范围有待拓展,军事层面的合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统一的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合作机制应由网络安全会议制度、网络安全基本原则、经济层面的协调合作制度、军事层面的沟通对话制度组成,通过高级别领导人会议制定总体框架,职能部门负责具体落实的形式,实现自上而下的渐进性合作。

  关键词: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合作机制  

莫迪政府的亚太政策:从“东向”到“东向行动” 

  余芳琼

  (贵州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  贵阳  550025)

  摘要:在莫迪政府的外交三部曲中,亚太地区是其东向政策的目标所在。莫迪政府不仅希望从亚太国家中获得资本、技术,还希望参与到亚太地区合作机制的建构中来。亚太地区变局为印度的亚太政策调整提供了可供选择和利用的机会,莫迪政府抓住机会把“东向政策”升级为“东向行动政策”,积极推动“东向行动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并对中国的亚太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莫迪政府;亚太;东向政策;东向行动政策  

印度宪法设计逻辑初探 

  张文娟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法学院,印度哈里亚那邦131001)

  摘要:了解印度的宪法设计,对于理解印度的政治、社会生活至关重要。印度的治理是以宪法为基础的治理,对印度的研究,尤其要重视对印度宪法的研究。独立后的印度,将宪法制定当作新共和国生存发展的核心支柱。从甘地(Gandhi)、尼赫鲁(Nehru)、安贝卡(Ambedkar)等人的治国理念中,可以探寻印度宪法的目标和价值选择;从横向和纵向权力两个角度,印度宪法规定了印度的权力配置模式。

  关键词:印度宪法;联邦制;横向权力配置;公民基本权利  

论巴基斯坦府院关系的变迁与发展 

  (1988~2015年)冯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100871)

  摘要:巴基斯坦总统府和以总理为首的内阁在1988~2015年间的互动关系——表面上看是任何国家都存在的宪法框架下的府院关系之争,实际上则是巴基斯坦特殊的文武关系的外在体现,亦即巴基斯坦军方和文职民选政府的关系。1988年齐亚·哈克将军遇难身故之后,巴基斯坦迎来了第二次民主发展进程。不断变迁的府院关系,实际上体现的是脆弱的政党政治和强势的军人干政,这仍是巴基斯坦国内政治的最大特点——脆弱的政党政治,有赖于特有的家族政治来维系;强势的军人干政,则仍然是巴基斯坦军方最大的政治惯性和冲动。

  关键词:巴基斯坦;府院关系;政党政治;军人干政 

越南竞争力分析:进步与挑战

  金丹

  (广西大学  中国—东盟研究院,广西  南宁  530004)

  摘要:近年来,越南国家竞争力水平取得了稳步增长,这主要归功于越南政府采取致力于融入国际经济进程,改善营商环境、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尽管如此,越南竞争力的提高仍面临本土企业竞争力弱、营商环境不够完善和科技创新能力偏低的挑战,需要越南政府继续简化行政手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有效解决。

  关键词:越南;竞争力;营商环境;企业;挑战 

 泰媒视角下的中泰铁路合作 

  罗圣荣  饶睿颖

  (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云南昆明650091;云南民族大学东语学院,云南昆明650031)

  摘要:现代传媒在一定程度上既能反映信息发布者对某事件的认知,又能制造舆论,引导政府及社会的态度。以泰国权威媒体《泰叻报》及其官网“泰叻在线”为例,通过梳理其关于中泰铁路合作的报道,可以看出泰方对中泰铁路合作的基本态度。从《泰叻报》、泰叻在线的报道来看,泰方对于中泰铁路合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对于中泰铁路合作充满了期待,但贷款利率问题始终是困扰中泰铁路合作的最大障碍。此外,中泰铁路合作也面临来自日本、法国、德国等国的有力竞争。尽管如此,中泰铁路合作前景广阔,未来的中泰合作仍然潜力巨大。

  关键词:泰国;媒体;中泰铁路;合作  

马来西亚产业竞争力及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拓展潜力研究

  邓洲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100836)

  摘要:总体上看,2000~2015年,马来西亚的产业总体竞争力有所增强,但部分优势产品的竞争力有所减弱。从出口看,马来西亚与美国、欧盟的贸易紧密程度均有所降低,与日本和中国的贸易紧密程度在提高,与日本的贸易合作最为密切;从进口看,马来西亚与美国、欧盟、日本的贸易紧密程度在降低,与中国的贸易紧密程度在上升,与日本的贸易合作最为密切。2000年以来,马来西亚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竞争强度都有所提高,而与中国竞争强度有所下降,双方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趋缓。从双边互补性看,马来西亚出口和进口与中国的互补性都在增强。从产业内贸易看,马来西亚对中国在56类产品上的产业内贸易处于优势,低于与美国、欧盟和日本具有优势的产品数量。

  关键词:马来西亚;产业竞争力;中马贸易;一带一路  

中印医药产业专利制度的比较分析

  马碧玉  康云海

  (云南大学法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摘要:印度医药产业的成就超过了与其发展基础相似的中国。除了人才、市场结构等因素外,专利制度是造成中印医药产业发展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印医药专利制度在授予药品专利权的情形、药品专利权的限制以及专利侵权规制方面都存在着显著差异。相对于中国,印度专利制度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的时间更晚,授予专利权的创造性标准更高,启动强制实施许可的门槛更低,侵权抗辩的事由更多且赔偿更少,这些区别都有利于医药产业的发展。印度的经验提示我们:专利保护应服务于产业发展,应适度提高专利授权的创造性标准,积极实践强制许可。

  关键词:中国;印度;医药产业;专利制度;比较  

英帝国海洋战略与海峡殖民地的建立

  李文光  陈永祥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广西桂林541001;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马来半岛自古就是一个重要的贸易转运中心。在全球海洋战略的支配下,英帝国谋求占领处于“十字路口”的东南亚海峡地区。随着英国在马来半岛先后击败荷兰、法国,英帝国逐渐控制了槟榔屿、新加坡和马六甲,并于1826年正式建立海峡殖民地。凭借这一点,英帝国获得了领先其他欧洲国家的商业地位,并迅速向马来半岛内陆扩张。这些重要属地逐渐连点成线,与英国皇家海军舰队一起,形成一个全球战略防卫体系,同时亦成为英国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商业渗透的重要据点。

  关键词:英帝国;海洋战略;东南亚;海峡殖民地  

变革中的马来西亚华人高等教育

  钱伟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东广州510610)

  摘要:通过对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私立高等教育、华人高等教育三个上、下位概念进行全面梳理,可以大致了解华人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通过着重阐述华文高等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尴尬而艰难的生存处境,同时分析华社所办的三所学院在教学媒介语上所走过的迂回、曲折的道路,可以看出马来西亚华人高等教育在坚持华文教育的本质、立场与使命、满足学生和家长“适应职场”以及官方所要求的“符合国情与法律”三者之间寻求一种无奈的平衡,换言之,即在理想追求与现实妥协之间寻求一种折中的办法。

  关键词:马来西亚;华人高等教育;变革

 巴基斯坦性少数群体现状考察

  刘高力

  (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系,日本京都6068501)

  摘要:巴基斯坦社会存在很多“第三性”人,该群体常被视为主流社会的“隐形人”。近年来,随着人权观念的普及,巴基斯坦的人权律师、“第三性”代表等纷纷呼吁维护“第三性”群体的合法利益。2009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承认“第三性公民权”后,性少数群体的维权活动开始活跃。本文结合相关文献及笔者的田野调查,对巴基斯坦性少数群体的总体现状及相关问题进行考察和分析。

  关键词:巴基斯坦;第三性;性少数群体;权益  

印度的不结盟政策 

  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 著

  张林译  梁红宇 译校

  (印度外交部,新德里110001;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云南昆明650034;云南大学外语学院,云南昆明650106)

  编者按:本文节译自印度外交部前外交秘书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Krishnan Srinivasan)的著作《外交渠道》。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是印度一位资深的外交官,有着丰富的外交经历。在《外交渠道》一书中,他对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的起源、理论基础、不结盟政策的发展和变化,都有比较精彩的解读。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有关印度不结盟政策的介绍和论述,对于我们了解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具有较大的资料参考价值。

  印度古代绘画论经典——《画经》

  尹锡南 译

  译者按:《画经》①(Citrasutra)是《毗湿奴法上往世书》中专论绘画技法与原理的九章总称,其主要内容包括绘画的起源,手脚和五官等身体各主要与次要部位的绘画比例(量度),人物形象的分类,绘画的分类,九种角度的画姿,各种颜料的制作法,神灵、仙人、乾达婆、恶魔、国王、商人、市民等天界和地界形象的具体画法,画作表现的各种情味,绘画的功用等。其中的某些论述渗透了舞蹈或味论的因素。《画经》是印度古代绘画论代表作,具有重要的艺术理论和历史文献价值。

来源/作者:《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