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6年第2期摘要

时间:2017/4/28 17:01:03|点击数:

  近年来印尼南海政策的新变化及影响

  张会叶  韦健锋

  (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学院,云南昆明650031;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2009年以前印尼在南海问题上的策略主要是通过加强军事存在以维护水域安全与海洋权益,通过调停南海争端以扩大在本地区的影响力,以及通过对华交涉以防范中国对纳土纳群岛提出主权要求。近年来,印尼在该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发生了微妙的新变化,不仅乐于拉拢外部势力插手南海事务,在对华态度上更显示出日趋强硬的姿态。这种变化与印尼海洋观的转变、南海局势的新发展及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有关,影响了中印尼关系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印尼;南海政策;变化;原因;影响

 

  论印巴安全关系的非对称性特征

  刘红良

  (赣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江西赣州341000)

 

  摘要:长期以来,印巴关系陷入对抗——缓和的不断循环,两国安全关系的非对称性特征明显。通过国家外交战略考察、国防安全函数建构以及对位分析,可知印巴两国在相互“安全化”的程度、方式、国防安全效用以及核认知上存在明显的差别,这种差别体现了双方在战略视野、安全追求、国防安全度、核战略上的不对称性。

  关键词:印度;巴基斯坦;安全;不对称

 

  新世纪以来的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关系

  杨勇

  (四川理工学院 人文学院,四川 自贡 643000)

 

  摘要:新世纪以来,俄罗斯与巴基斯坦两国关系明显加强。这与两国外交政策调整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有关。本文在概述两国关系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因,并展望了前景。未来,两国将会以重点项目合作为突破口,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以禁毒、反恐和地区安全为重要合作领域来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关键词:新世纪;俄罗斯;巴基斯坦;双边关系

 

  “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渗透:现状、原因及影响

  廖成梅王彩霞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49)

 

  摘要:“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境内北、东、南多地活动,成员包括阿富汗本国以及外国武装人员,2015年1月在阿富汗建立“伊斯兰国”行政分支呼罗珊省,设立“哈里发之声”无线广播电台。吸纳人员的方式灵活,财力雄厚且来源多元是“伊斯兰国”得以在阿富汗渗透的主要原因。“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渗透不仅恶化了阿富汗的政治社会局势,给地区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同时还成为大国在阿富汗进行地缘政治竞争的工具。

  关键词:“伊斯兰国”;阿富汗;渗透;影响

 

  苏联在1961年果阿事件中的角色

  刘名望

  (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贵州遵义563002)

 

  摘要:印度独立后,在其本土仍残存有法国、葡萄牙的殖民地。为此,尼赫鲁政府积极与法葡协商,试图和平收复两地。法国对此欣然接受,但葡萄牙却拒不合作,因此激起了印度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并最终促使尼赫鲁1961年用武力收复果阿(即果阿事件)。在该事件中,苏联扮演了积极角色。在收复果阿前后,苏联都对印度的想法或行动予以了坚定支持,这与美英等西方国家在此事件中的态度形成了截然反差,极大地捍卫了印度的国家利益与尊严,为随后印苏关系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关键词:果阿事件;苏联;印度;赫鲁晓夫;尼赫鲁

 

  脆弱的“第三国主义”:

  1919~1945年的阿富汗对德外交和阿德关系的演变

  张安  刘蕾蕾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武汉430079)

 

  摘要:二战爆发前,德国是阿富汗“第三国主义”外交最主要的目标。二战前期,无论是由于“第三国主义”外交的历史惯性,还是出于德国对阿富汗的物资援助和人员支持的重要性,或是着眼于国际形势,德国仍是阿富汗“第三国主义”外交最主要的对象。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面对共同的敌人,阿富汗的南北强邻携手合作,最终使阿富汗的对德外交陷于困境,“第三国主义”外交的脆弱性表现得一览无余。

  关键词:阿富汗;德国;第三国主义外交

 

  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增长效应分析:1996~2014年

  袁群华  周少芳  李庆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通过测算1996~2014年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东盟整体及其成员国经济增长相关系数,可以发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东盟整体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正面效应,也就是说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成效。但是,另一方面,东盟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与成员国经济增长的关系并没有呈现出与发达程度的一致性,估计这与部分成员国的开放程度和产业结构趋同有关。

  关键词: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增长;效应;因素

 

  克拉运河的相关动议、争论及前景

  段立生

  (云南大学  泰国研究中心,云南  昆明  650091)

 

  摘要:从历史的角度梳理克拉地峡问题的来龙去脉,剖析数百年来有关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利益角逐,从理论上廓清开凿克拉运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从克拉运河开凿动议的提出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数百年,开凿动议迟迟不能付诸实践,主要原因是泰国无力独自承担开凿运河的费用以及泰国政府对运河南部地区政治离心倾向的担忧,最为关键的还是泰国政府在运河开凿问题上的犹豫不决。

  关键词:克拉地峡;克拉运河;马六甲海峡;动议;争论

 

  印度尼西亚能源政策的调整及中国的应对

  韦红  卫季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湖北武汉,430079)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来,印度尼西亚的能源发展面临困境,能源储备的不断减少,能源产品较为单一,环境破坏严重,随着这些问题的不断凸显,印尼政府开始调整其国内的能源矿产政策。一方面,印尼加强了对外资的监管;另一方面,印尼又严格控制矿产品的出口;与此同时,印尼还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这一系列能源矿产政策的调整,使得印尼在生产生活上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也给中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印度尼西亚;矿产;能源政策;新型能源

  

  浅析越南加入TPP的利益考量

  李飞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亚非系,河南洛阳471003)

 

  摘要:TPP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抓手,2015年10月,越南成为TPP创始成员国之一。在中国日益崛起、美国“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越南加入TPP有着其自身的经济、政治、外交及安全因素的考量。当前,中越两国围绕南海岛礁主权问题存在着摩擦,在“亚太再平衡”战略背景下,美国拉越南加入TPP有着其自身的大国博弈考虑。越南在获取TPP带来的收益的同时,也将面临不少挑战。

  关键词:越南;TPP;利益考量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

  ——以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化交流为例

  贺圣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  昆明  650034)

 

  摘要:海上丝绸之路很早就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密切了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公元前后到公元6~9世纪,东南亚出现了许多王国,他们在国家关系和经济影响方面深受中国的影响,在文化上也不同程度地接受了中国影响。11世纪以后尤其是郑和下西洋以后,东南亚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对东南亚的影响尤其是物质文化、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航海和海船制造方面的影响继续增强,对东南亚居民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受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的影响,东南亚文化的主要特点是多样化,除了越南之外,古代中国精神文化对各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是较为有限的。近代大批华人进入东南亚,由华人带入东南亚的中国文化成为东南亚多元、多样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探讨当代中国如何向东南亚国家展示文化大国的形象,积极扩展文化交往。

  关键词: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文化交往;影响

 

  越南古代史的分期问题新论

  左荣全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河南洛阳471003)

 

  摘要:历史分期对一部史书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在古代越南,由于史籍主要是按王朝编年史体例来编纂的,所以历史分期问题并不凸显。近现代以来,越南史学界多采用四分期法,少数学者则采用三分期法。实际上,越南古代历史还可以采用五分期法,即史前、郡县、自主三个时期,其中自主时期又可分为建国、南进、南北融合三个阶段。这样的分期法有助于勾勒越南古代史发展进程的清晰脉络。此外,与分期问题相关的“丁朝建国”、“西山能否作为正式朝代”等问题也有论述的必要。

  关键词:越南古代史;分期问题;史前时期;郡县时期;自主时期

 

  缅甸独立以来的罗兴伽人政策解析

  陈春艳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罗兴伽人①是缅甸最大的穆斯林群体,是一个世代生活在缅甸若开邦的族源多元的混血民族。独立初期缅甸政府曾认可了罗兴伽人的土著地位,但自1962年开始,缅甸政府又否认了这一事实。1982年颁布的《缅甸公民法》,从法律层面将罗兴伽人认定为非法移民,进而拒绝赋予罗兴伽人公民资格,并逐渐在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多个方面对罗兴伽人进行严格的限制,致使罗兴伽人陷入了异常艰难的处境。通过对缅甸独立以来所采取的罗兴伽人政策进行解析,能够对罗兴伽人问题的动态和走向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

  关键词:缅甸;穆斯林;罗兴伽人;政策;变化

 

  滇印人文交流合作问题及对策研究

  和红梅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云南与印度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总体而言,滇印人文交流合作相对滞后,合作领域仍然比较窄,交流深度也有待推进。因此,云南在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将人文交流列为滇印合作的重要内容,并不断加强推进双边的人文交流合作力度,扩大双边交流与合作的领域。

  关键词:云南;印度;人文交流合作

 

  孟加拉国之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李晓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被尊为“孟加拉国国父”。作为一位民族英雄,他终其一生为维护孟加拉民族的利益而斗争。孟加拉国建国前,穆吉布在孟加拉国独立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国后,他在治国上出现重大失误,叛乱军人借机夺取了他的生命,推翻了民选政府。本文主要致力于描述穆吉布为孟加拉国建国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分析他治国上的失误。

  关键词:孟加拉国;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生平

 

  文:孙喜勤

来源/作者:孙喜勤/东南亚南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