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7年第1期摘要

时间:2017/4/28 17:36:20|点击数:

  2016年南亚国家形势综述

  许娟  郑启芬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2016年南亚国家政党斗争激烈,政治民主化进程曲折前行。南亚国家社会安全形势有所改观,但外来极端势力加紧了对南亚地区的渗透。经济总体趋好,但国家间发展差距继续拉大。南亚国家间关系有起有落,在继续推进与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传统关系的同时,南亚国家也注重培育新的外交重点。

  关键词:南亚;政治;安全;经济;外交

 

  外交决策的个性化与经济依赖——对泰国和菲律宾对华政策的比较分析

  张鹏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湖北武汉430072)

 

  摘要:既有研究表明,小国和政治不稳定国家的领导人对外交决策有特别重要的影响,从而使外交政策的“个性化”成了一道独特风景,往往造成“人移事易”,使外交决策出现明显的非连续性。但国家间也存在差异。对泰国和菲律宾(两国同样是政治不稳定、有外交决策“个性化”特征的小国)的对华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发现,菲律宾的对华政策在阿罗约执政的最后几年经历了重大转变,中菲关系在2010年阿基诺三世上台后急剧恶化;相反,尽管泰国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国内政局持续动荡,但中泰关系却一直稳定、友好。既有解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局限性。事实表明,体系层面的国家实力变迁以及是否存在领土争端都不能充分解释这种关系的变化,小国在经济上对大国的经济依赖程度也决定着其对大国政策的延续与变化。

  关键词:外交决策个性化;政策连续性;经济依赖;泰国;菲律宾

 

  中国对阿富汗政策研究

  郭才华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杭州310058)

 

  摘要:阿富汗的政局走向与中国边疆安全稳定息息相关,中国应抵制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在阿富汗执政,支持阿富汗的社会观念向世俗化的方向发展,禁绝毒品和非法武器贸易,在阿富汗建立大国协调与安全治理机制,帮助阿富汗实现社会稳定。

  关键词:阿富汗;中国;政策

 

  萨瓦卡尔的“两个民族理论”与“印巴分治”

  谢勇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太原030006)

 

  摘要:萨瓦卡尔是印度教民族主义的领导人,其倡导的宗教民族主义理论对印度的印穆冲突影响至深;“两个民族理论”是造成20世纪40年代“印巴分治”的重要因素,二者都与萨瓦卡尔密切相关。然而,萨瓦卡尔并非如以往的研究所说的那样是“两个民族理论”的创始人,但却是其推动者、实践者。

  关键词:萨瓦卡尔;两个民族理论;印度;巴基斯坦;分治

 

  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现状与展望

  任佳  马文霞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昆明650034;张家口银行,河北张家口075000)

 

  摘要:环印度洋地区已经成为中国贸易投资的主要区域,而且还具有相当好的增长前景。印度洋海上交通线是我国对外经济联系的重要通道。印度洋通道承担着中国80%~90%的货物运输量,环印度洋地区已经成为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繁荣、能源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地区。中国未来战略利益也要求中国必须确保进出大洋的权利和确保海上航运的自由,因此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的联系必将日趋紧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也在不断提升之中。

  关键词: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展望

 

  2016年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形势与展望

  陈利君  杨荣静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云南民族大学 经济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2016年世界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金融市场稳定性脆弱,经济增长疲软,但南亚仍然显现出巨大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特别是印度,由于其经济总量在南亚地区举足轻重,其强劲的增长拉动了整个南亚经济的较快增长。2016年尽管不少南亚国家进出口贸易出现增长,但由于印度下降幅度较大,影响了整个南亚贸易增长。由于进口减少,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有所缓解。外汇储备和物价总体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但南亚经济发展也面临许多问题,多数国家改革进展缓慢,投资增长不如预期,工业增长减缓,就业形势严峻。预计2017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及印度废除大额现钞影响降低,南亚地区经济表现仍然可期。

  关键词:南亚;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印经济合作探析

  谢向伟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成都610065)

 

  摘要:中印作为快速发展的两个新兴经济体,当前的经济合作主要以经贸为主,经济合作过程中存在贸易发展不平衡、相互投资规模不大、金融合作不深入、经济技术合作模式单一和经济合作机制效率不高等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印经济合作提供了契机,两国有望在经济合作领域方面,创新贸易合作模式,引导服务贸易合作;促进双方技术投资,发展贸易投资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强化经济合作的金融支持;以嵌入价值链的方式开展中印产能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创新完善中印经济合作机制,为经济合作提供机制性保障。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印度;经济合作

 

  老挝现行投资准入制度研究

  韦剑锋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投资准入制度是老挝有关投资的法律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挝投资法对投资准入领域、条件和限制条款作了明确的规定。总的来看,老挝许可投资的领域十分广阔,受限制行业不多,重点鼓励外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新科技研究应用、能源开发利用、农林生产加工等行业。老挝对外商投资者的资质、注册资金、股权比例的要求和管理较为宽松,从而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标国之一。

  关键词:老挝;投资准入;制度;行业;管理

 

  《钦定越史通鉴纲目》的史学价值

  曾德议  左荣全

  (昆明市商务局,云南昆明650500;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河南洛阳471003)

 

  摘要:《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是越南阮朝国史馆史臣仿朱熹《资治通鉴纲目》、金履祥《通鉴前编》等史籍的体例而编撰的一部编年体通史。总体上看,《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比《大越史记全书》更为完备,体例颇具特色,征引典籍众多,舆地、职官、兵制等沿革考证明晰,对盛衰兴亡的历史规律考究尤深,堪称越南古代史方面的经典巨著。

  关键词:越南;汉文史籍 ;《钦定越史通鉴纲目》;通鉴体;史学价值

 

  16~19世纪天主教在越南的传播及其影响

  尚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北京100029)

 

  摘要:16世纪中叶,天主教诸修会在前往远东开辟发展空间的过程中,随着在日本遇阻和对东南亚地区贸易往来的增加,传教士们随商船来到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越南,动荡分裂的越南社会为天主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耶稣会士和巴黎外方传教会士的推动下,17、18世纪天主教在越南取得重大发展机遇,教徒和教堂的数量迅猛增长,传教士在越南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然而,随着意识形态冲突的日渐加深,天主教不断受到越南封建统治者的打击。在阮朝初期,由于传教士对越南王朝内政的过分干涉,导致天主教遭受空前迫害,教产被没收,传教士被驱逐或处决,教徒被强迫改宗。19世纪中叶,法国殖民者的到来迅速打破了封建王朝的宗教管理秩序,禁教令形同虚设,天主教在越南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关键词:越南;天主教;传播;动因;影响

 

  南越吴庭艳政权中的天主教因素

  李春霞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北京100091)

 

  摘要:吴庭艳以反共和天主教徒身份受到美国青睐,登上南越政权的总统宝座。吴庭艳政权以北方移居的天主教徒为其统治基础,以天主教神学中的唯灵主义为其意识形态,以天主教徒兄弟为核心成立现代政党-勤劳党,将天主教作为他在越南南方进行统治的有效工具,服务于他的个人政治目标。与此同时,天主教会也利用吴庭艳政权所提供的政治便利,加大了天主教在越南南方的传播与发展。吴庭艳政权由于将其统治的合法性建立在外部势力的扶植以及外来宗教的支持基础之上,而没有真正地植根于越南民众之中,所以注定了他最后既被外部势力抛弃,又被越南人民推翻的下场。天主教会因为与越南南方政权的相互勾结,也使教会蒙上了不光彩的阴影。

  关键词:天主教;吴庭艳政权;越南;宗教

 

  斯里兰卡教育现状

  官品

  (重庆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重庆401331)

 

  摘要:对斯里兰卡的教育体制进行梳理,有利于了解斯里兰卡中小学和大学教育的现状,以便我国制定相应的交流策略,促进中斯之间的教育文化合作与交流。虽然斯里兰卡从小学到大学采用的免费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诸如公立教育质量不高,教育投入不足,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等客观问题。目前,斯里兰卡亟须引进国外的教育资源,这为中国教育的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关键词:斯里兰卡;免费教育;教育制度;教育现状

 

  泰国华文媒体与在泰华人的身份认同

  林进桃

  (云南大学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泰国较有影响力的华文报纸有《星暹日报》、《新中原报》、《中华日报》、《世界日报》、《亚洲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等六家。尽管各大报纸报道的内容与办报的风格各有不同,但总的来说,满足在泰华人的信息和情感需要,注重发布中国新闻,注重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核心价值观,是这类华文报纸的共同主旨。作为以在泰华人为主要受众的泰国华文报纸,其发展不但与中泰两国关系息息相关,更与在泰华人的民族身份认同紧密相连。

  关键词:泰国;华文报纸;传统文化;身份认同

文:孙喜勤

来源/作者:孙喜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