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7年第3期摘要

时间:2018/1/10 16:30:17|点击数:

   海洋外交视野下的中印尼海上伙伴关系  

葛红亮  彭燕婷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广西南宁530006)

  摘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旨在增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海上合作伙伴关系和促进沿线地区国家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战略性倡议,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是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路径。印度尼西亚在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有着十分关键的地位,佐科政府也在不断强调落实“海上之路”计划和推进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中印尼在“海洋强国”方面的战略耦合,可使两国在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积极合作。中印尼海上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应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这就要求中印尼两国在加强双方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合作、海洋科技与海上安全合作的同时,也应尽快建立足以应对相关挑战的外交机制,进而为双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实现利益共享与互惠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中印尼海上伙伴关系建设的有序推进。

  关键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之路”;海洋外交;海上伙伴关系;印度尼西亚 

  “伊斯兰国”在印尼的渗透、扩张及印尼政府的应对

  沈燕清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2015年以来,随着以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强化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域”不断缩水。为了谋求出路,“伊斯兰国”试图在中东以外的地区建立“哈里发国”,并把印尼等穆斯林较多的东南亚国家列为选项之一,不断地向该地区进行渗透和扩张。迄今为止,学界对东南亚“伊斯兰国”问题的研究多从宏观角度进行把握,具体的个案研究并不多见。“伊斯兰国”势力在印尼渗透和扩张,使得印尼政府面临诸多的挑战。

  关键词:“伊斯兰国”;印尼;渗透与发展;对策

  巴基斯坦的宗教极端主义评析

  马勇  杨钰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100875)

  摘要:巴基斯坦的宗教极端势力活动日渐活跃,带有宗教色彩的极端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巴基斯坦的宗教极端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有其深刻而复杂的根源,主要包括国内经济政治问题突出、伊斯兰化进程的失控与偏差、反美主义的高涨及某些伊斯兰国家的推动等。对宗教极端主义的打击,不仅事关巴基斯坦的政治发展方向,而且直接影响到巴基斯坦及其周边的稳定与安全。除此之外,中巴、美巴、印巴等国家关系的发展也受到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宗教极端主义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内政外交中都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

  关键词:巴基斯坦;宗教极端主义;根源;影响 

 印度的反恐立法研究 

  庞敬然  张光新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河南洛阳454150)

  摘要:自国家独立以来,印度饱受恐怖主义威胁,注重利用法律来应对恐怖主义,法制建设也相对完备。20世纪50年代印度开始进行反恐立法,此后反恐方面的法制建设不断发展,法规内容日益完善且可操作性不断增强,政府和军队对恐怖活动的应对能力与打击力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随着政府和军队权力的不断增大,侵犯人权、权力滥用、反恐合法性存疑等问题也随之产生且一直未得到解决。

  关键词:印度;反恐立法;恐怖主义;反恐能力;反恐力度 

  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微型政党的发展

  钟丽娇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福建福州350007)

  摘要:2015年新加坡国会大选被视为新加坡政治发展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因为2015年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离世,“后65世代”的年轻化选民首次成为选民主体,这些都为新加坡微型政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实际上,选举结果体现出李光耀光环效应还在延续,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李光耀效应的淡化,处于有限民主调试期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也许会因合法性需要而迎合青年选民,逐渐为微型政党“松绑”。因此,步入后李光耀时代的微型政党,特别是工人党,在克服自身弱点的过程中有望成为名副其实的反对党,改变新加坡的政党模式。

  关键词:微型政党;后李光耀时代;政治生态;新加坡工人党;青年选民 

  印尼核能的发展现状及国际核合作

  李小军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印尼的核能开发已持续了50多年,通过采取引进和自主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印尼已成为东盟国家中核能技术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就目前情况看,印尼已建有专门的核监管机构,建有反应堆动力研究机构和反应堆实验室,开展了全方位的核能技术培训,强化了旨在提升公众认同感的核能教育。通过开展同IAEA、美、日、俄等国的国际核合作,印尼确保核能技术始终保持先进水平。核能开发是印尼解决未来能源安全和兑现国际承诺的不二选择,印尼当前的核安全能力建设已获得IAEA的评估认可。然而,印尼核能的成功开发不仅需要得到高层决策的支持,更需要持续提升民众对核能的接受度。

  关键词:印尼;核能开发;国际核合作;核能前景 

  尼赫鲁·甘地家族执政时期印度的供给侧改革

  徐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北京100872)

  摘要:1947年独立以后,印度由尼赫鲁·甘地家族领导的国大党长期执政,逐步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体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先后以重工业为重点实施进口替代战略、以“绿色革命”为重点推动农业发展、以科技产业为重点扩大对外开放。然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束缚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的供给,深陷危机的印度最终于20世纪90年代开启大规模的经济体制改革。

  关键词:印度;尼赫鲁·甘地家族;供给侧改革  

中、老、缅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中的法律问题

  龙悦宁

  (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云南昆明650031)

  摘要:中国、老挝、缅甸达成了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区的协议。目前,中国同老挝的“中老尚勇—南木哈保护区”已经建设完毕,中老间的其他跨境自然保护区建设尚在筹建中;中缅跨境自然保护区尚处于项目论证阶段,还未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中、老、缅在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法律问题,如国内立法体系不同、对跨境自然保护区相关国际法的理解不同、对自然保护区执法主体与执法机制建设的认识存在较大差异。要推进中、老、缅跨境自然保护区建设,必须形成中、老、缅三国对跨境自然保护区的国际法理共识,达成协调一致的执法机制,协调各国域内的自然保护区发展。

  关键词:跨境,自然保护区,国际合作,法律缺位  

不丹“国民幸福总值”视域下的环境治理

  陈宇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不丹围绕“国民幸福指数”(GNH)进行国家建设,历经半个世纪,“国民幸福指数”已经成为不丹的发展理念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标准,在全球拥有良好的声誉。在环境治理过程,不丹通过结合本国环境的实际,完善环境保护立法,提升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建立国家自然保护区,在国际社会帮助下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为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实现了以环境治理带动经济、社会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不丹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努力和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践案例和启示。

  关键词:不丹;国民幸福总值;GNH;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 

  《孙子兵法》的胡志明越南文译本探析

  左荣全  于在照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系,河南洛阳471003)

  摘要:越南研习《孙子兵法》由来已久。在古代,越南人是直接研读汉字原文,到了现代,则需借助拉丁化国语字译本。已故越南领导人胡志明在越南革命最困难的时期,将《孙子兵法》译成拉丁化国语文。这是《孙子兵法》在越南的首个译本,具有服务战时需要、简明扼要的特点。胡志明译本对推动《孙子兵法》在现代越南的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越南现代军事理论注入了《孙子兵法》的重要元素,影响颇为深远。

  关键词:胡志明;孙子兵法;拉丁化国语字译本;特点;影响 

  近代早期的传教士与马尼拉大帆船贸易

  王志红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上海200241)

  摘要:传教士在近代早期西班牙的殖民扩张和统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经常在传教过程中面临着经费拮据的困境,从而不得不通过参与大帆船贸易来筹措传教经费,这在教俗两界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传教士参与大帆船贸易有其两面性,一方面固然是传教经费紧张所致,另一方面也有追逐世俗繁华的因素在内。最重要的是,传教士通过参与大帆船贸易,有效地发展了西班牙的传教事业,巩固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并成为推动大帆船贸易在两个半世纪里长期存在的一支重要力量。

  关键词:16~18世纪;西班牙;传教士;马尼拉大帆船贸易  

伊斯兰教在南亚次大陆的传播与伊斯兰文化圈的形成

  马翔  宗蔚  任明哲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昆明650034;博特拉大学生态人类学系,马来西亚雪兰莪43400;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云南昆明950091)

  摘要:自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之后,随即开始了对外传播。从西面来看,伊斯兰教逐渐统治了整个阿拉伯半岛,并进入北非、巴尔干半岛,甚至一度传入西班牙;从东面来看,伊斯兰教传入波斯、阿富汗和中亚地区,并进入南亚次大陆,经过上千年的发展传播,伊斯兰教成为南亚次大陆仅次于印度教,位居第二位的宗教,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伊斯兰教文化圈。

  关键词:伊斯兰教;南亚次大陆;传播;伊斯兰文化圈  

从单语制到多语制:斯里兰卡语言规划与政策的历史演变

  余波

  (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重庆401331)

  摘要:作为南亚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斯里兰卡,是语言规划和政策从殖民地社会到民族独立政治环境演变的一个典型案例。斯里兰卡的语言规划与政策的演变主要分为后殖民时期和独立时期两大阶段,经历了语言政策从单语制到双语制,再到多语制的历史演变。这反映了由政治家掌控的族群争取语言权利的诉求过程,是语言民族主义、语言冲突和族群关系相互作用等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关键词:语言规划;语言政策;语言权利;语言冲突  

从马来西亚沉船事件看海洋旅游沉船事故的应急管理

  卢文刚  黎芷妤

  (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广东广州510632)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旅游需要日益多元化,其中海洋观光旅游和通过船舶运输为载体的旅游成为新兴旅游形式。海洋观光旅游和船舶旅游在满足人们旅游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问题。近十年来,国内外海洋旅游沉船事故多发、频发,并呈现增长趋势,给海洋经济的发展造成损失。通过借助复杂系统事故因果(Reason)模型,对“1·28”马来西亚沉船事故进行个案研究,可以看到现阶段发展中国家沉船事故应急管理普遍存在不足。事前加强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提高风险识别和预防能力;事中强化多方救援力量协调联动、吸纳民间志愿力量壮大救援队伍;事后妥善安抚游客及其家属、恢复旅游企业及当地形象应是加强应急管理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海洋旅游;涉海突发事件;Reason模型;“1·28”马来西亚沉船事件  

印度的不结盟政策 

  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 著   张林 译   梁红宇 译校

  (印度外交部,新德里110001;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云南昆明650034;云南大学外语学院,云南昆明650106)

  编者按:本文节译自印度外交部前外交秘书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Krishnan Srinivasan)的著作《外交渠道》。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是印度一位资深的外交官,有着丰富的外交经历。在《外交渠道》一书中,他对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的起源、理论基础、不结盟政策的发展和变化,都有比较精彩的解读。克里希南·斯里尼瓦桑有关印度不结盟政策的介绍和论述,对于我们了解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具有较大的资料参考价值。有关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的前半部分已刊登于本刊2017年第2期,本期刊登的是后半部分。 

 东南亚哈尼/阿卡民族调查的最新力作——评《红河学院国别研究丛书》第一辑 

  郑晓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来源/作者:《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