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南亚东南亚研究》改刊词

时间:2018/10/9 16:54:35|点击数: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之际,更名后的《南亚东南亚研究》正式与读者见面了。

《南亚东南亚研究》的前身是《东南亚》和《东南亚南亚研究》(国内外公开发行),《东南亚》创刊于1983年,2009年正式更名为《东南亚南亚研究》。无论是《东南亚》,还是《东南亚南亚研究》,都为促进中国及云南省的东南亚、南亚研究与对外开放,促进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考察云南时,提出把云南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这使得南亚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2015年9月,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充分遵循政策咨询研究规律,强化“顶层设计”,搭建好平台、整合好力量、建立好团队、形成好机制,以更大的历史担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精神,将云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战略,促进我国及云南省的对外开放,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决定申请将《东南亚南亚研究》期刊更名为《南亚东南亚研究》。

2018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意“《东南亚南亚研究》(CN53-1210/C)更名为《南亚东南亚研究》,新编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53-1236/C,主办单位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变更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其中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为主要主办单位,出版单位由《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变更为《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

《南亚东南亚研究》将继续秉持办刊传统,继续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南亚东南亚研究》将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刊载国内外学者对南亚、东南亚研究的新成果,为云南省及全国改革开放服务,为促进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服务”作为办刊宗旨,推动南亚、东南亚学界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情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探索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规律,总结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经验与教训,寻找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途径、措施与办法。

《南亚东南亚研究》将继续保有《东南亚南亚研究》的栏目设计,开设“政治·外交”、“经济·区域合作”、“历史·文化”、“民族·社会”、“海外译丛”等栏目,力求反映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全貌,反映国内外学界对南亚、东南亚研究的全貌。《南亚东南亚研究》还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认真研究改版方案,争取在2019年推出全新改版的《南亚东南亚研究》。

我们深知,同行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支持是办好刊物的基础。在《南亚东南亚研究》面世之际,我们诚恳地希望新老作者不吝赐稿,也希望新老读者提出宝贵意见。我们相信,在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编辑部全体成员的辛勤努力下,《南亚东南亚研究》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为繁荣我国的南亚、东南亚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作者:《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