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5年第4期摘要

时间:2017/4/28 16:41:24|点击数:

  从“安全困境”看当前中美的南海博弈

  李云鹏  沈志兴

  (洛阳外国语学院,河南洛阳471000)

 

  摘要:自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试图进一步强化在南海地区的影响。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也越来越关注南海地区的海洋权益,并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南海地区地缘战略地位重要,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关各方对南海问题给予了持续的关注,使得南海问题持续“升温”。中国与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博弈显得日趋激烈,但又都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冷静。中美双方的博弈只有在以双方的长远利益为重的前提下,才能够达到一种“良性”的纳什平衡状态。

  关键词:“安全困境”;博弈论;南海;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印度莫迪政府的南海政策

  龚大明

  (洛阳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河南洛阳471000)

 

  摘要:在印度“东向政策”调整以及南海局势日益复杂化的背景下,新上台的印度莫迪政府出于攫取经济利益、推进大国战略、牵制中国以及强化印美关系等政治考量,通过公开就南海问题发声并加强军事部署等行动,深化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同时借助与美日协调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等方式积极介入南海问题,其政策体现出扩张性、独立性与灵活性等特点。

  关键词:印度;莫迪政府;南海政策;南海问题

 

  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中的寡头政治与民主政治之争

  张敦伟

  (海南省科学发展研究院,海南海口570203)

 

  摘要:2014年的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在普拉博沃与佐科维两个民粹主义政治家之间展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复兴。普拉博沃与佐科维之争,是传统型民粹主义与技术官僚型民粹主义之争。普拉博沃的传统型民粹主义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后苏哈托时代的印尼民主政治并没有处于严重的国家危机之中。通过考察2014年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民粹主义之争,还可以对印尼未来的政治走向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

  关键词:总统选举;技术官僚;寡头政客;民粹主义;多元政治

 

  印度海洋安全力量的历史发展

  郭丹凤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北京100037)

 

  摘要:印度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也是印度洋沿岸最大的国家。印度国土延伸至印度洋的部分,其东面是孟加拉湾,西邻阿拉伯海。印度独立后,基于其地缘条件,逐步建设其海洋安全力量。印度的海洋安全力量建设经历了近海防御阶段和海洋控制阶段,并朝着远洋阶段迈进。

  关键词:印度;海洋安全力量;历史

 

  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因、挑战及前景分析

  薛志华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湖北武汉430072)

 

  摘要: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动因是稳定国内安全形势,促进经济发展。对于上海合作组织而言,吸纳巴基斯坦为新成员,主要考虑是维护合作组织各成员的安全利益。因此,上海合作组织的此次扩员,对于巴基斯坦和上海合作组织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巴基斯坦可以借此实现国内经济状况和安全形势的改善,同时又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上海合作组织则可以借此扩大这一合作组织的影响力,改善地区安全环境,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内外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考验。

  关键词: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原因;挑战;前景

 

  印度与不丹特殊关系的发展进程

  童宇韬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当前,在中国的邻国中只有不丹与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不丹与中国还存在着领土争议问题。由于不丹的对外关系很大程度上受到印度的影响和制约,而且中国与不丹的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印度因素的影响,因此考察研究印度与不丹关系的发展特点是有必要的。本文将印度与不丹关系的发展过程分为英国殖民印度时期、冷战时期、冷战结束至今三个阶段,分阶段总结印度与不丹关系发展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些研究总结出印度与不丹关系的发展模式,全面了解印度与不丹关系的特殊性。

  关键词:不丹;印度;印不关系

 

  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及其国际治理

  马勇  赵芳昀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100875)

 

  摘要:阿富汗自2005年始沦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恐怖主义威胁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显然这与美国的反恐战略失误直接相关,也与阿富汗政府国家治理能力虚弱密不可分。根除恐怖主义是阿富汗国家治理的重任之一,而与此相应的国际治理则更为重要。阿富汗恐怖主义的国际治理既包括多边层面的国际治理,也包括双边层面的国际治理。国际治理主体之间关系错综复杂,难以形成合力。因此,阿富汗恐怖主义的国际治理前景不容乐观。

  关键词:阿富汗;恐怖主义;国际治理

 

  冷战时期老挝的中立主义外交政策

  赵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102)

 

  摘要:二战结束后,随着日内瓦会议和亚非万隆会议的相继召开,以民族独立和中立不结盟为特点的中立主义思潮在亚非新兴国家中广泛兴起。在美苏冷战,两极格局逐步确立的过程中,东南亚地区的中立主义政策在实践过程中受到外部环境尤其是大国东南亚政策的影响,多以失败告终。结合文献研究和实地考察等研究方法,通过论述老挝以梭发那·富马①为代表的中立主义形成的背景,分析中立主义外交政策最终失败的原因,可以从中发现一些中小国家外交政策的实践规律和行为特点。

  关键词:梭发那·富马;中立主义;中小国家;外交政策;特点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建设

  陈利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其建设对于创造良好的地区发展环境、深挖四国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目前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有良好的基础与条件,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点。为此,要深化研究,加强四国沟通协调,形成更多共识,并以交通为重点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

  关键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孟合作:机遇与挑战

  李丽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孟加拉国是我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沿线国家,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和丰富的合作经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孟加拉国面临着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努力扩大中孟间的利益共同点,积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扎实推进中孟合作项目,发展两国比较优势产业,建设不同类别的工业园区,促进两国合作事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孟中合作;机遇;挑战

 

  21世纪以来印日经济关系的发展

  殷永林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云南昆明 650091)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印日政治关系日益密切。在经济关系方面,尽管印日商品贸易值的绝对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日本在印度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却下降了,日本已经不是印度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印度也不是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在有所下降后,近年明显上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就是对印度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目前日本继续保持着这样的地位,且对印援助额不断增加。

  关键词:经济关系;发展;印度;日本

 

  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形成、发展及其基本特点

  贺圣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11~15世纪,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在大陆东南亚逐渐形成,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成为同缅、泰、柬、老等国统一的封建国家形成和发展、封建王权的确立和巩固相适应的宗教意识形态,同时,也适应了这一地区居民的农村公社生活方式。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一些特点,包括不同程度地接受、融合了大乘佛教和婆罗门教的一些思想、与各国占主导地位的民族的原始宗教信仰(如缅族对纳特的崇拜)相结合,还与各国以各自的语言文字为基础的文化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而使得南传上座部佛教在各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关键词: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形成;发展;特点

 

  石器时代环南海地区的文化互动

  彭长林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南长沙410081)

 

  摘要:石器时代,环南海地区的文化互动延续时间很长。旧石器时代出现零星交流,新石器时代早期发生少量远距离间接往来。到新石器时代中期,大陆沿海相邻区域的文化互动频繁发生,出现了跨越台湾海峡的文化互动。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更进一步发展为大规模的文化传播,而且大都以中国东南沿海为策源地,通过大陆沿海和海岛两条线路自北而南逐次传播,并在印尼群岛会合。这种文化互动伴随着大量的人群迁徙,对本区域后世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关键词:环南海;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传播路线;文化互动

 

  印度著名的梵语舞蹈学著作——表演镜

  (古印度)喜主著, 尹锡南译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四川成都650091)

 

  摘要:喜主即Nandikesvara,也译作“欢喜主”或“喜自在”,他所著的《表演镜》(Abhinayadarpaa)又译作《表演镜诠》或《姿态镜诠》,是古代印度著名的梵语舞蹈学著作,成型于公元13世纪左右。就国内学界而言,任鸣皋、吴晓玲等学者早在30多年前便对该书进行过介绍和研究。与胜财《十色》(Dasarupa)改写和简化婆罗多《舞论》(Natyasastra)的戏剧论一样,《表演镜》是对《舞论》等的舞蹈论的改写、简化和发展,对后来的梵语舞蹈学著作乃至现代印度舞蹈表演均发挥了重要影响。《表演镜》主要论及各种戏剧表演姿势,具有重要的艺术理论和历史文献价值。因此,笔者依据印度学者M.高士(Manomohan Ghosh)校勘并英译的《表演镜》底本勉力译出其全文以飨读者,并期待学界专家批评指正。每段译文末尾括号里的数字代表其在原著中的序号。

  关键词:印度舞蹈;表演镜;喜主

 

  中孟两国之间的跨文化交际研究

  杨伟明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100871)

 

  摘要:中国和孟加拉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近代两国间的经贸、文化和体育交往方面的交流更是逐渐增多。由于中国受儒家文化影响深远,而孟加拉国以伊斯兰教为国教,两国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本文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以吉尔特·霍夫斯泰德(Geert Hofstede)的五种价值观维度以及克拉克洪和斯托贝克(Kluckhohn & Strodtbeck)的“价值观导向”等跨文化传播学理论为基础,利用调查问卷、田野观察和深度访谈等方法,深入和细致地考察了中国人和孟加拉国人之间的交流现状,发现中孟之间在五个价值维度以及“价值观导向”维度方面存在的差异导致了交流不顺畅,这些差异导致的不顺畅会形成刻板成见,并进一步影响交流的效果,应该通过跨文化交流的学习来改变这种状况。

  关键词:跨文化交际;中国人;孟加拉国人

 

文:孙喜勤

来源/作者:孙喜勤/东南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