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东南亚南亚研究》2017年第4期摘要

时间:2018/1/10 16:38:52|点击数:

  印度尼西亚自由伊斯兰评析

  朱陆民  廖梦琦

  (湘潭大学历史系,湖南湘潭411100)

  摘要:印度尼西亚的自由伊斯兰是伊斯兰和现代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特殊现象,它不仅是帮助抵抗印尼激进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有力防护网,也是适应现代化发展紧跟时代潮流的先行者。从整个伊斯兰世界看,自由伊斯兰在印尼的发展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案例,印尼的伊斯兰教不仅温和而且自我调节度高,印尼“独特的土壤”造就了该思想良好的发展势头。本文梳理了自由伊斯兰在印尼的出现及主要思想,对“独特的土壤”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探讨了自由伊斯兰在印尼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关键词:自由伊斯兰;主要思想;特殊土壤;挑战  

马来西亚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分析

  宋效峰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安徽蚌埠233030)

  摘要: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既具有深厚的地缘和历史人文基础,又在经济发展、地区安全和观念认同等诸多层面具有现实的支撑与推动力。从单元层次上的互动来看,马来西亚虽然与中国体量差距很大,但作为东盟最核心的成员国之一,能够在促进东盟与中国合作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在地区体系层次上,中马两国可以优先从利益(经济)共同体的构建入手,渐次在安全共同体、社会文化共同体层面不断拓展。现实利益、国际机制和彼此认同,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保障和实现形式。

  关键词:马来西亚;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老铁路与老挝地缘战略价值的提升

  韦健锋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云南昆明650500)

  摘要: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重大战略举措。中老两国政府于2010年4月达成铁路项目合作意向,2016年12月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对老挝改变其在本地区的地缘依附关系、拉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老挝地缘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老铁路;老挝;地缘战略价值;提升  

印巴水资源纠纷问题探析

  吴波  刘红良

  (赣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江西赣州341000)

  摘要:近年来,随着印度国内工农业用水量激增以及环境客观因素的影响,印度国内各邦之间用水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北部旁遮普邦与邻邦的用水纠纷不断发酵,严重影响了处于旁遮普邦下游的巴基斯坦的水源供应。印度国内激发的用水矛盾,间接传导至印巴水资源分配问题,成为引起印巴水资源纠纷的新导火索。本文在此现实情势下,探讨印巴水资源纠纷的由来及现实发展,对影响两国用水纠纷的客观因素做出分析,并提出两国可以采取的应对举措。

  关键词:印巴关系;印巴冲突;水资源;纠纷;协调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的进展、挑战及推进路径

  李青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北京100005)

  摘要:南亚北枕喜马拉雅山脉,南临印度洋,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东西交汇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作为海陆结合部的南亚的重要性在上升。中国与南亚顺势加强区域合作,既利于巩固中国在欧亚腹地的战略依托,又可促进中国周边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但是,由于该地区形势复杂,中国与南亚的区域合作相对滞后且面临政治、金融及安全风险加剧等诸多挑战,因此,中国需冷静应对,运筹好地缘政治关系,加强安全合作与安保工作,科学管控金融风险,逐步打开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南亚区域合作;进展;挑战;对策  

“一带一路”背景下完善中印经济合作机制探析

  谢向伟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成都610064)

  摘要:中印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合作拥有广泛的空间,但是中印之间的经济合作仍以贸易为主,且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对双边深化经济合作构成极大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印构建经济合作机制创造了条件,有助于两国经济合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应在丝路精神的引导下,建立与中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济合作机制,按照倡议提出的重点领域建设多层次、多领域的经济合作机制,利用“民心相通”加强经济合作机制的文化基础建设,利用市场化运作提升经济合作机制运行效率,最后利用构建命运共同体来减少印度对中国身份的双重认定,通过有效对接经济发展战略来完善经济合作机制。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印度;经济合作机制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新进展及制约因素

  刘向阳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贵州贵阳550001)

  摘要: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经过3年多的努力已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瓜达尔港逐步完善并实现航行,交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能源项目初显成果。然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一些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巴基斯坦国内政局不稳、社会经济发展落后、电力短缺、走廊沿线的安全状况不佳等因素将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关键词:中巴经济走廊;新进展;制约因素;成就;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的工业发展与存在的问题

  李慧玲

  (新疆师范大学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中心,新疆乌鲁木齐830017)

  摘要:巴基斯坦在经历了建国初期—国有化改革—私有化改革三个阶段的发展后,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基础。就目前的情况看,巴基斯坦的工业基础薄弱、规模小,工业门类不齐全是工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还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巴基斯坦的工业化并没有明显改善就业结构和出口结构,农业依然是吸纳劳动力最大的部门,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对发展中国家工业的冲击,国内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错配、要素资源的短缺及发展基础的薄弱,加之金融危机后全球工业发展呈现出的新变化、国内政权的频繁更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巴基斯坦的工业发展严重滞后。

  关键词:巴基斯坦;工业化;去工业化;原因  

东南亚国家储备资产的规模、结构与估值效应 

  刘兴华  胡芳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江西南昌330013)

  摘要:新千年以来,东南亚储备资产不断膨胀,经历了“稳步增长”、“起伏趋减”的两个发展阶段。“美元本位”强化了对美元储备的需求,汇率维稳尚需借力于操作灵活的储备货币。受到IMF“条件性原则”的约束,从因应危机的需要出发,外汇储备于是成为东南亚储备资产占比最高的选项。东南亚储备资产的变动具有厚实的经济基础,其收益率估值效应表现为正向效应,汇率估值效应、资产价格估值效应则表现为负向效应。

  关键词:东南亚;储备资产;估值效应;经济交易  

老挝畜牧业、渔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孔志坚  寸佳莅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老挝研究所,云南昆明650034)

  摘要:老挝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畜牧业和渔业资源丰富。老挝政府于2008、2009年分别制定颁布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畜牧、兽医法》、《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渔业法》,用法律的形式规范了本国畜牧业、渔业的发展。当前,老挝政府将发展畜牧业、渔业作为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减少贫困人口的重要手段之一,并鼓励本国及外国企业家投资老挝的畜牧业和渔业养殖。随着人口的增加,老挝国内对畜牧、鱼制品的消费也在不断增长,畜牧业和渔业发展前景广阔。

  关键词:老挝;畜牧业;渔业;现状;前景  

《工艺宝库》:一部重要的梵语建筑艺术论著 

  尹锡南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四川成都610064)

  摘要:《工艺宝库》是17世纪印度的的一部梵语建筑艺术论著,该书对中世纪时期印度奥利萨一带的印度教建筑艺术进行了理论总结。在介绍该书的基本内容,对该书包含的“原人”意象进行分析,并对该书涉及的诸多宗教文化命题进行阐释的基础上,通过对《舞论》和《画经》与《工艺宝库》的比较,可以看出,印度的古代文艺理论存在着传承相继、触类旁通的特征。

  关键词:《工艺宝库》;《舞论》;《画经》;建筑艺术  

英印时期印度的反报刊压制运动与历史意义 

  王生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传播系,江苏南京211106)

  摘要:1858~1947年间,英国对印度实行殖民统治。为了维护殖民利益,英印殖民政府通过立法、司法、逮捕记者和关闭报刊等手段控制报刊,从舆论上压制批评殖民统治的声音。1885年,国大党成立后,甘地、尼赫鲁与提拉克等国大党领袖领导印度民族报刊和批评殖民统治的英国公民报刊反抗英印殖民政府对报刊的压制,争取报刊自由,并把反报刊压制运动作为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一部分,利用报刊宣传反殖民统治与民族独立的思想。

  关键词:英印关系;报刊压制;新闻自由;民族独立  

从印尼的《婚姻法》看民族、女性与伊斯兰的相互关系

  潘玥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广州510275)

  摘要: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现行的《婚姻法》是《1974年婚姻法》。这部《婚姻法》是在独立后对伊斯兰教法进行改革的基础上,经过近30年的反复讨论、审议和修订而制定出来的。鉴于部分研究在关键问题上存有误解,通过梳理印尼婚姻法改革的背景、女性组织和伊斯兰群体的主张与分歧,可以看出《1974年婚姻法》具有一定的进步性,它改变了印尼婚姻家庭法的三元体系,但由于内容的准确性和全面性较低,对穆斯林群体的实际影响有限,该婚姻法并未保全妇女的权益。

  关键词:印尼;妇女;1974年婚姻法;伊斯兰教法;争议  

巴基斯坦恐怖主义研究动向的可视化分析

  涂华忠  林友洪  乔义然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北京100084;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云南昆明650091;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云南昆明650091)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日益猖獗和泛滥,巴基斯坦成为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2013年5月,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倡议的提出,中巴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然而,恐怖主义仍然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大威胁,因此,研究巴基斯坦恐怖主义发展的态势,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新兴的可视化研究方法,对科学网(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巴基斯坦学者的恐怖主义研究成果进行可视化分析,可以进一步了解巴基斯坦学者在恐怖主义研究方面的热点和前沿。

  关键词:巴基斯坦;恐怖主义研究;Citespace 5.0;可视化分析  

东向行动政策、次区域互联互通项目与印度东北部地区

  H.斯瑞坎斯 著   蒋昂妤 译   孙喜勤 校

  (印度东北山地大学印度西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云南昆明650034;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云南昆明650034)

  编者按:本文译自印度东北山地大学H.斯瑞坎斯(H.Srikanth)教授发表在印度《经济与政治周刊》(Economic & Political Weekly)上的文章“东向行动政策,次区域互联互通项目与印度东北部地区”(Look East Policy,Subregional Connectivity Projects and North East India)。H.斯瑞坎斯为印度东北山地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土著研究、民族冲突、和平研究、印度东北部的政治经济等。本文的主要观点是:从印度东北部地区的视角看,无论是东向(行动)政策,还是次区域的互联互通项目,都要与印度东北部的发展实际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地。

来源/作者:《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