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南亚东南亚研究》

《南亚东南亚研究》2021年第2期文章导读+目录

时间:2021/4/30 11:13:48|点击数:

  随着国际社会海洋意识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大国围绕海洋展开的竞争日益激烈。作为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贯通欧亚非与大洋洲的重要海域,印度洋的地缘价值及战略地位正在持续上升。本期的【政治·外交】栏目重点关注大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布局及竞争博弈态势,据此分析对中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及安全造成的影响与挑战。

  《21世纪的英国印度洋政策》全面考察曾是印度洋霸主的英国根据其安全、经济及殖民利益需求,在印度洋地区采取的一系列军事、经济、外交举措。作者指出,尽管这些措施有助于提升英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但也面临着实力难以支撑、与域内国家毛里求斯存在领土争端及新冠疫情等多方面挑战,英国的“印度洋目标”难以实现。

  美国对印度洋地区的强势介入主要基于遏制打压中国的目的。借助“印太战略”,美国企图构建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圈。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合作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基础和牵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机制,在近几年持续获得进展。《拜登政府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合作构想述评》运用各国官方文件、智库报告及权威媒体报道等资料,从澳大利亚参与马拉巴尔2020军演切入,评估拜登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合作构想,分析其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影响。

  域外大国的干扰给印度洋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也影响了中印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中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困境与可能性》在梳理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及其分类的基础上,一方面结合中印关系现状分析中印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基础,另一方面选择博弈论中的“懦夫博弈”和“重复博弈”理论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中印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可能性,探究中印关系改善的现实路径。

  本期“姜景奎专栏”继续关注南亚文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大唐西域记〉的文学归属》结合业内对《大唐西域记》文学归属的几种基本认识,逐一分析其合理性与缺憾,跳出文体认识的局限,从《大唐西域记》深湛的宗教性内涵和多样的文学表现这两方面的有机结合出发,将其定位为宗教文学(佛教文学)作品,为促进中外文学和文化交流提供一个典型的范例。

  【历史·文化】栏目将视线投射到南方邻国越南。《〈大越史记全书〉的评论与改编:从〈越史标案〉到〈大越史记前编〉》系统介绍了越南史学界在内阁官板《大越史记全书》的基础上进行改编、评论,形成的几部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史学著作。《越史标案》发覆最多,体现了“我越”的文化主体性,对《大越史记全书》原有的史论观点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大越史记前编》是重塑越南历史文化的重要举措,在越南史学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关于《大越史记全书》的评论和改编,体现了越南古代史学发展的路径与思想,是越南古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越南第12次南海国际学术研讨会看南海问题与国际传播话语权的炒作》围绕2020年11月在越南召开的第12次南海国际学术研讨会展开评析。其中的一个情况是:举办方试图通过国际学术研讨会平台的形式,渲染南海复杂和严峻的形势,推卸在南海制造麻烦和分歧的责任,宣扬其南海政策主张,寻求影响和主导在南海问题上的国际传播话语权。

    附件:2021年第2期(总第54期)目录

来源/作者:《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