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其他出版物

书讯:历史学著作《岑毓英治滇研究》出版发行

时间:2018/4/13 10:09:36|点击数:

  由我院历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梁初阳撰写的学术专著《岑毓英治滇研究》,于2018年2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2万字,主要研究晚清云贵总督岑毓英在云南边疆治理的历史。


封面图片由作者提供

  清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1-1874年),由于人口增加、矿业衰落、农业发展滞后及政府统治腐朽等原因,云南地方社会矛盾尖锐,各族人民掀起大规模反清斗争,一些地方武装也乘势割据。岑毓英于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率领武装进入云南,镇压各族人民反清起义,并消除地方割据势力,恢复了清政府在云南的统治秩序。战乱之后,岑毓英通过振兴文教、恢复生产等措施,致力于地方社会的重建。19世纪下半期,越南、缅甸先后沦为法、英列强的殖民地,中国西南“蕃篱尽失,堂奥洞开”,以岑毓英为领导的云南地方政府加强对边境土司地区的管控,努力维护地方形势稳定,沉着应对边疆危机。中法战争期间,岑毓英还亲率滇军入越抗法,最终力挫强敌,扬威域外,达到个人事业的巅峰。战后岑毓英参与滇越边境划界,筹建镇边直隶厅和临安开广道,并主持云南边防建设工作。这些措施对维护国家统一及领土完整有贡献。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研究岑毓英在晚清云南治理的历史,对认识近代以来中国西南边疆的形成发展有重要帮助。该书的出版,对推进云南边疆史地等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有积极作用。

来源/作者:历史、文献研究所/梁初阳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