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基于云南特点的农业现代化建设 2007-2008

时间:2010/8/5 15:03:00|点击数: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基于云南特点的农业现代化建设 2007-2008》—Yunnan Rural Development Annual Report (2007-2008)—Based on the Construction of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in Yunnan  
        主    编:赵鸭桥
        出 版 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6月
        字    数:283千字
        页    码:261页
        定    价:50.00元
 
        基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07年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对2007年云南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我所建立的全省五个“观察与研究点”的结果分析,2007年农村发展蓝皮书的主题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由此入手来解读2007年的云南农村发展。
本年度报告分为:综合部分、案例部分、学者观点、基层声音以及2007年云南农村发展大事记。综合部分包括三个内容:一是“云南农村      2007年发展总体态势”,二是“农业现代化的理论及实践述评”,三是“云南省农业现代化概况”。
         案例部分的基本结论是:我省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策略是产业化、区域化和基地化,主要模式是“公司+基地+农户”,主要方法是政府“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创造优惠环境引进和扶持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经营企业,企业负责投资、管理和市场开拓,农民以土地和劳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原料基地共同合作的产业化之路。实践的结果是形成了一些优势产业,带动了一方的经济发展。存在的挑战是如何保障产业链中农民的利益,如何实现政府、企业和农民的三赢关系。
      “学者观点”的主要思考是: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客观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以及他们之间非均衡力量的博弈,政府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应该发挥游戏规则制订者的角色,引导和鼓励实现双赢和多赢的局面,尤其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体恤和对环境等社会公共利益的保障。云南农业现代化应该探索:非城镇化的农业现代化之路,体现民族文化和环境特点的“反传统农业现代化标准”的云南实践。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