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2013-2014云南社会形式分析与预测》书讯

时间:2014/9/3 17:51:10|点击数:

  《2013-2014云南社会形式分析与预测》是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云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樊坚主编。本书是由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热点问题报告三部分报告构成的。“综合报告”将会持久的、有阶段的,进行分析和预测。

  本文亮点之一:《2012-2013年云南农业现代化发展报告》是根据当年中央1号文件和财政部、农业部等各部门对“三农”政策,结合云南省在促进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方面的努力,对云南省当年农村现代化水平进行总体客观的评价。该报告根据统计部门公开发布的年度数据,运用统计学分析方法构建22个指标体系,通过22个指标的综合排名对云南省16个市(州)农业现代化水平进行测评,最终得出16个市州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排名情况。从而,进一步科学客观的分析云南省农业现代化水平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建议。亮点之二:《2013年云南省城市发展报告》建立了一套真实、可行的城市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对云南省十六个州市城市的综合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量化评估。根据我们的评估,截至2012年底,昆明、玉溪、大理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昆明、玉溪、西双版纳、迪庆为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昆明、红河、曲靖为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城市。而综合评价显示,昆明、玉溪、红河列入云南省城市发展水平的前三强。报告还发现云南省城市发展存在着总体城镇化水平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以及城市公共管理水平不足等问题。

  《2013—2014云南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针对云南省全省的发展情况及城市、农村、的发展情况;云南边境25县(市)发展;流动儿童与城市社会融合研究;云南妇女社会保障;云南妇女的婚姻家庭地位分析;云南省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云南省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现状及对策;云南餐饮食品安全,等十篇报告分别以不同视角,和专家独立的见解,在相关的文库资料结果下有依据的评估,对云南社会形势做出重要的分析与预测。

                                                         (供稿人 社会学所 吕欣)

来源/作者:吕欣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