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中国公共文化投入增长测评报告2018书讯

时间:2018/5/3 18:25:54|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发展研究与评价实验室

  本书为全国首个公共文化发展量化分析检测评价指标体系,对于逐年检验全国及各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目标距离具有特定意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公共财政投入均等化保障。

  封底提要:2000~2016年,全国文化投入总量由300.29亿元增至3163.08亿元,年均增长15.85%,较明显高于产值增长,但略微低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增长;同时明显低于教育投入增长,也显著低于科技、卫生投入增长。文化投入占财政收入比较明显低于文化消费占居民收入比,占财政支出比更明显低于文化消费占居民支出比,公共文化投入增长明显滞后于居民文化消费态势所体现的需求变动。

  以消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最终标的,测算2020年全国文化投入预期增长目标:按照2000~2016年平均增速“自然增长”,可达到5698.39亿元;实现产值→财政支出→教科文卫综合投入→文化投入历年各项最佳比值“应然增长”,应达到10097.75亿元;进而实现文化投入与消费同构占比平衡“民生增长”,应达到13950.08亿元;最终实现文化投入各地人均值均等化“理想增长”,将达到23799.93亿元。

 

 

来源/作者:王亚南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