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 透过财政支农资金解析“三农问题” 2005-2006

时间:2010/8/5 14:59:00|点击数: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 透过财政支农资金解析“三农问题”2005-2006》—Yunnan Rural Development Annual Report  (2005-2006)—An Analysis of“Agriculture, Farmers and Rural Community” through the Government Investment in Rural Areas
        主    编:赵鸭桥
        出 版 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3月
        字    数:282千字
        页    码:327页
        定    价:39.8元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伴随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中心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全党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2005年,正是确实加大了对农村和农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云南的农业获得了较快的增长,粮食产量实现新的历史突破,农民收入出现了较快增长势头,全省的农业和农民收入获得了双增长。因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深入我省的两个县(区)进行了调研,其中以两个县(区)的三个乡(镇)为重点,调查并分析了我省财政支农的资金及其使用情况。
        该书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综合报告,主要包括云南财政支农历史演变综述、“九五”、“十五”云南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的分析与评价、云南省过去10年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分析与评价、云南省2005年财政支农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分析与评价、从全省抽样农户家庭的收支看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第二部分是专题报告,主要包括2005年寻甸县财政支持农村发展资金使用分析、2005年保山市隆阳区财政支持农村发展资金使用分析、寻甸县三个乡(镇)的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分析、保山市隆阳区三个乡的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分析;第三部分来自基层的声音,主要包括保山市隆阳区财政资金使用的经验和思考、村委会当家面临的困难及问题——村级支农资金筹集与使用的困惑、财政支持农村资金的使用分析——以五个村委会为例。最后还有一个2005年云南农村发展大事记,以及农村大事评述。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各级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我省是一个边疆、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身份,其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保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仍然艰巨,“三农”问题仍然是一个十分重要和严峻的问题。因此,必须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支农的力度,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的渠道,切实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