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出版2013-2014年年度《南亚报告》

时间:2014/8/28 9:14:03|点击数:

 

 

2013-2014年度《南亚报告》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于20145月出版。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南亚国情研究,对南亚地区及国家形势进行较为全面的跟踪与分析。所以从2004年起,我们每年出一本南亚报告蓝皮书,关注南亚国家及南亚地区形势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从学者的角度对南亚国家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的解读,以期为中国了解南亚,促进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发展,应当说《南亚报告》在国内外均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效果。总体来说,20132014年度南亚报告基本反映了南亚国家主要的基本状况及热点,而且也对2014年南亚国家发展的趋势与重点进行了分析。我们非常欢迎各界朋友对《南亚报告》给予关注,也欢迎各界朋友能够对《南亚报告》提供积极的建议,为中国全面了解南亚,促进中国与南亚的合作作出贡献。
2013-2014年年度《南亚报告》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主编,并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云南省商务厅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在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覆盖面要求广的标准之上,各单位同心协力,共同完成了2013-2014年年度《南亚报告》。
2013-2014年年度《南亚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杨思灵撰写的总报告,该总报告以《多国进入选战高潮、安全形势复杂、大国外交两点频出、经济增长活力受制约》为题,全面系统的分析了南亚八个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等形势,并对2014年的南亚地区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第二部分是南亚国家的分报告(国别报告),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的中青年学者主笔,主要涵盖了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马尔代夫与阿富汗等八个国家,从内容上来看,国别报告不仅对2013年南亚八个国家政治、外交、经济与社会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回顾与分析,是对南亚八国发展进行的年度总结,此外国别报告还研究探讨了当前南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考;第三部分专题报告,参加此部分的专家学者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云南省商务厅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等单位,围绕2013年南亚地区的部分热点话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其中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及其指导的云南民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紫娟以《2013年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形势》为题,对2013年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问题与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学者刘小雪则以《印度经济:增长、问题及前景》为题,对印度的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前景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而来自云南省商务厅商务研究院与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的学者段涛、刘振中与李婷则通过《云南与南亚地区经贸合作研究》一文,系统的阐述了云南与南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现状及困难,并就加快推进云南与南亚地区经贸合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陈继东教授则以《20131-5月巴基斯坦安全形势量化分析》为题,对20131-5月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进行了判断,并对1-5月发生的恐怖袭击与暴力活动进行了数据统计,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和看法;来自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学者李建军则以《孟加拉国政局走势与大选前瞻》为题,对2013年孟加拉国国内的选举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选举进行了评估,进一步分析了孟加拉国政局的走势。第四部分是201311日至1231日南亚国家大事记,该部分详细而又系统的记叙了2013年一年南亚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最后一部分是附录《南亚国家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改部分主要参考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公布的《2013年亚洲太平洋国家主要经济社会指标(Key Indicators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2013),选举了过去4年内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经济社会数据,进行了翻译整理,为国内南亚学界深入了解南亚国家的经济社会情况提供了数据上的支持。
                                                       南亚研究所涂华忠供稿)

来源/作者:南亚所/涂华忠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