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蓝皮书系列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2003—2004

时间:2010/8/5 11:58:00|点击数:

《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2003—2004》—Yunnan Rural Development Annual Report (2003-2004)

               编:郑宝华
       出 版 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4月
       字    数:200千字
       页    码:270页
       定    价:52.00元
       农村发展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涉及许多学科,不仅需要科学的理论支撑,更需要对现实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云南农村发展报告》晚《云南蓝皮书》一年而诞生。作为《云南蓝皮书》的单项报告,我们在编写过程中充分注意到了系统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但并没有进行过多的理论讨论,而是抓住云南农村发展的总体和主要方面,力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归纳起来,本报告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突破:一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语境下,对云南的省情进行了再认识;二是通过对过去近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统计分析,深入揭示了云南农村发展的区域性特征,特别是通过对民族自治地区和贫困地区与全省农村整体发展差距的对比,指出了差距拉大背后的深刻制度因素;三是没有完全循着过去许多研究所遵循的“八股”式(现状→问题→原因→对策),而是注重对现状及其深刻内因的深入分析;四是尝试从学者的角度看问题,特别强调农村发展主体——广大农民的心声,让他们的声音占一席之地;五是在注重对整体和全面情况分析的基础上,对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如农民增收问题、农业产业化问题、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农村基础教育问题、农村医疗卫生问题、村民自治问题等。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