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出版刊物 > 学者文库系列

郭家骥著《迪庆州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与基本经验》一书内容介绍

时间:2017/3/20 16:33:04|点击数:

  2008年3月14日,境内外“藏独”势力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策动了以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搅乱社会秩序为目的打、砸、枪、烧暴力犯罪活动,其后,“藏独”分子策动的破坏活动迅速波及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有藏族聚居的省(区),奥运圣火在国外的传递活动也频频遭到藏独分子的破坏。在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建设和谐社会、筹办奥运盛会的时候发生如此尖锐的问题,举世震惊,给藏区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严重破坏了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给中国的国际形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然而,在全国5个有藏族聚居的省(区)中,惟有云南的藏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顶住了动乱风潮,没有发生任何有损安定团结大局的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在深入云南藏区进行考察研究后认为,云南藏区已经实现了自己提出的建设全国最好藏区的目标。要求云南藏区总结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继续走在全国藏区工作的前列,努力将云南藏区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本课题正是紧密配合中央对云南藏区的要求而设立的。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入的田野调查和文献研究、系统梳理云南藏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深刻总结和揭示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经验,为进一步将云南藏区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理论指导,为全国藏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理论、政策、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借鉴和参考。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西南边疆项目的最终成果(A08007)。全书共六章,从框架结构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即第一章,通过历史文献的梳理和分析,论述了云南藏区的历史特点和民族关系历史格局。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至第五章,通过深入实地的田野调查,利用参与观察和来自基层干部、群众、僧侣的第一手调查访谈资料,全面论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云南藏区曲折发展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分别从和谐民族关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文化生态保护三个方面,利用田野调查的典型案例资料,展示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丰富内容。第三部分即第六章,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和阐述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经验。

  本书的突出特色和主要建树有:

  第一,通过对历史文献的分析研究,深刻揭示了云南藏族、云南藏区的历史特点及其民族关系历史格局,这就是:云南藏族、云南藏区既是全国藏族、全国藏区浑然一体的组成部分,又是康巴藏族和康巴藏区浑然一体的组成部分,同时更是云南多民族和谐相处大家庭中浑然一体的组成部分。与全国其他藏区的藏族相比,云南藏族、云南藏区具有更为长久、更为深刻、更为紧密的东向发展与祖国内地交往交流的特点,因而具有更多的多民族和多元文化密切交融的特点,这一历史格局对今天云南藏区的稳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二,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迪庆州曲折发展道路的梳理和分析,特别是对迪庆州各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访谈和相关资料分析基础上,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迪庆州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

  第三,通过对多民族杂居的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民族关系、德钦县明永和雨崩村自然资源利用、云南藏族对自然环境的文化适应以及迪庆州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等典型案例的田野调查,展示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在一些主要方面的生动表现。

  第四,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深刻总结和揭示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加强藏区与祖国内地的联系和交往,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历史经验;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核心经验;结合云南藏区实际,实事求是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放手使用忠诚于党和国家、有胆识、有能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坚持民生优先保稳定,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指导实践;通过“传统的发明”,开创具有云南藏区特点的发展模式等,是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

  本项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都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在理论上的创新包括:第一,本书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和揭示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现实经验,但现状是历史的延续,要说清现状就必须说清其发展演变的脉络,因此,本书将对现实经验的考察延伸到历史上,通过追根溯源的历史考察,清晰地阐明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历史根源。第二,要总结现实经验,不能就工作谈工作,就实践谈实践,还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中提炼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理论认识,才能对实践发挥理论指导作用。本书所总结的6条经验,应该说就达到了这样的要求。在方法上的创新包括:第一,文献资料研究与田野调查研究相结合。本书既利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政府的工作报告、工作总结等文献资料,又立足于民族学、人类学田野调查中的参与观察以及对基层干部、群众和僧侣的第一手深度调查访谈资料,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现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具体表现及其面临的问题。第二,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本书既从宏观上论述了全州的稳定发展情况,又从微观上对若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有力地支撑了宏观结论。第三,历史研究与现状研究相结合,既有对历史根源的追溯,又有对现实情况的深入调查和分析,使研究成果具备了较强的说服力。

  虽然藏学已逐渐成长为一门世界性的显学,相关研究成果很多,但专门针对云南藏区的研究成果却很少,这些成果又大都是介绍迪庆州自然风光、宗教信仰、民族文化和旅游景区景点的普及性读物。有份量的学术成果主要有:王恒杰研究了迪庆藏族社会史;尤中的《云南民族史》中专门论述了云南藏族历史;杨学政对藏族、纳西族、普米族的藏传佛教进行了比较研究;木霁弘、李旭研究了滇川藏地区的茶马古道;和建华、徐国琼对流传于云南藏区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进行了搜集整理和研究;云南藏族学者王晓松、苏郎甲楚、冯智对迪庆州的地方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专题研究;《中甸县志》、《德钦县志》、《迪庆州民族志》、《迪庆州宗教志》和《迪庆藏族自治州志》等志书,全面论述了迪庆州的民族和宗教情况;郭净研究了云南藏族的神山文化;郭大烈、杨福泉研究了云南藏族与纳西族的历史关系;藏族学者勒安旺堆等研究了当代云南藏族发展史;齐扎拉研究了藏区县域经济的发展问题,绒巴扎西研究了云南藏区的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问题;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和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合作研究了藏族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等等。只有齐扎拉、陈建国撰写的《推进跨越发展 确保长治久安 为把迪庆建设成全国最好藏区之一而奋斗》,绒巴扎西撰写的《云南藏区维护社会稳定经验述要》,迪庆州委州政府编撰的《回首迪庆50年》等少数几篇文章和著作,对云南藏区稳定发展问题作过初步探讨,但深度和广度有限,尚不足以揭示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丰富经验。因此,本书是第一部专门研究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经验的学术专著,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本书同时又是一部以应用研究为目的的应用民族学研究专著。本书对云南藏区稳定发展成功实践的全面阐述、对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揭示,为进一步将云南藏区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全国藏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理论、政策和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借鉴和参考,因而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在本课题研究的推动下,以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为负责人,以本课题主持人郭家骥为首席专家召集人的学术团队,经过3轮评审和答辩,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准成立了“云南藏区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基地紧紧围绕把云南藏区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国家目标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开展长期跟踪研究。因此可以说,本课题研究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当然,由于时间和经费的限制,本书还存在一些尚待深入研究的问题。虽然本书已严格按照课题设计对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这些案例也确实生动和深刻地反映了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经验和问题。但从人类学多点民族志田野调查的更高要求来看,调查案例还是显得少了,如果能够再增加一些企业、学校的案例,成果就会更有说服力。云南藏区与周边藏区的关系问题,是本书所未能涉及的,但在研究过程中我深切感到,云南藏区作为全国藏区浑然一体的组成部分,其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是不可能避免来自周边藏区影响的;反过来说,云南藏区稳定发展的经验和示范区建设是否具有全国意义,也要紧密结合云南藏区对周边藏区的影响才能反映出来。所有这些,都是今后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文:郭家骥

来源/作者:郭家骥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