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派驻宁蒗驻村扶贫工作队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助村工作,受到云南日报专题报道

时间:2017/3/8 16:44:42|点击数: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社科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具体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社科院精准扶贫工作。云南省社科院作为省级挂联单位之一挂钩在宁蒗县,长期以来与宁蒗县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宁蒗县的脱贫攻坚出谋划策。2016年3月,由我院派驻担任宁蒗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汶娟教授与派驻拉伯乡三名博士工作队员(宋磊、彭博、冯天春)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开展驻村帮扶,真帮实扶,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开展智力扶贫,助力脱贫摘帽。结合宁蒗县“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思想,省社科院挂钩宁蒗以来,充分发挥智力扶贫作用。一是派驻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李汶娟研究员担任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同时还派驻了南亚所、民族学所、宗教所的宋磊、彭博、冯天春三名博士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以来,组成政策技能宣讲帮扶团,为所有贫困乡进行了扶贫政策宣讲、扶贫技能帮扶、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术、能力素质提升等培训,把引智做到实处,进一步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了解和把握政策。二是积极发挥社科院专家团队优势,同我院省级脱贫攻坚退出评估专家在宁蒗县开展了贫困退出预评估工作,对全县“挂包帮”“转走访”、驻村扶贫工作队满意度开展第三方考核工作,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制定符合宁蒗实际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宁蒗提出“挂包帮”“转走访”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2017年的工作重点作出指导;三是帮助宁蒗县委政府先后制定了《宁蒗县三年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宁蒗县直过民族(傈僳族)和较少民族普米族整族帮扶精准脱贫行动计划》、《宁蒗县脱贫攻坚考核体系》、《宁蒗县“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等一系列符合宁蒗实际的规划和文件政策,为宁蒗县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政策上的指导;四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宁蒗彝族毕摩文化的研究,提升宁蒗彝族毕摩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云南省社科院积极支持课题经费,委托李汶娟研究员为课题组长,与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共同组成彝族毕摩文化研究课题组,开展《彝族毕摩文化研究》课题研究,与宁蒗县委政研室共同开展城乡统筹与乡村建设发展研究。

  积极助力,协调项目资金。为挂钩点积极协调 项目资金,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针对宁蒗县基础设施滞后的情况,一是由李汶娟总队长牵头撰写《关于改善挂联单位精准帮扶的几点意见》报省委领导,受省委领导批示后,专项解决了宁蒗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项目,争取项目资金9000万元,一批以宁利水库为重点的骨干水利工程正在开工建设中,全县水利化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农村饮水的巩固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县城及10个集镇为重点的城乡供水得到了保障;二是总队长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水利厅汇报,专项提出将宁蒗县拉伯乡部落、三江口人畜饮水工程列入省级水利工程项目,正在积极开展规划实施,部落、三江口127户736名老百姓喝上安全饮用水指日可待;;三县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汶娟同志多次与西南民航局、云南机场、云南祥鹏航空公司洽谈协调,成功开通了昆明——泸沽湖航线,拓展了泸沽湖—成都、重庆、西双版纳等航空网线,通过航空旅游产业的发展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为小凉山地区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典型突出。6月17日,云南日报对省社科院派驻宁蒗的这支女教授和她的博士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了专题报道,光明日报、中新网、云南网等多家媒体对他们的事迹也进行了关注报道,县电视台制作了《云南省社科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产业脱贫是实现持续性脱贫的根本保障》相关专题片,受到推广学习。

  2017年,我院派驻宁蒗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真帮实扶,圆满完成了年度扶贫攻坚工作任务。

来源/作者:宁蒗通讯员/金花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