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省社科院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9/9/9 10:56:00|点击数: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我院的党建宣传思想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全局工作的全面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理论学习为要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分阶段、分专题、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和把握十七大的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过程成为推动我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过程,成为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增强理想信念的过程,成为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过程。

        我院在组织好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还配合参与全省性的学习活动,先后选派了3名院领导、3名重要岗位处级干部、9名科研骨干、9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共计25人,分别参加了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和科级干部进修班的学习培训。

        二是内外兼顾,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008年云南省委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我院高度重视省委决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精神。在院党组领导下积极谋划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提前谋划、专题研究、吹风讨论、制定通过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动员大会部署、督促指导阶段工作开展等工作的实施,我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很好效果。

        在这次活动中,我院发挥积极作用,内外兼顾,既组织开展好院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又参加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在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中,我院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麒院长是主要成员之一,负责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调研宣讲工作。在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组建了以纳麒院长为组长的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宣讲组,我院抽调8位科研人员参加工作,抽调5位专家参加宣讲工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宣讲组成立后,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制定调研宣讲规划;宣讲专家准备宣讲提纲,赴全省各州市、省各厅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宣讲。据反馈,我院宣讲组专家开展了数十场宣讲,受众达数万人次,宣讲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我院高效参加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及服务工作,有力促进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是大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8年9月底至今年2月底,共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组织全院职工特别是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半年来,我们遵照党组的安排,联系云南社科实际,严格遵行党中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和省委“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的目标,以“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与学术繁荣、制度建设与管理机制创新、后勤保障建设与民生改善、岗位设置与人才队伍建设、群团建设,把全院职工的发展观念和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贯彻二十四字建院思路,落实四大功能基地建设战略,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云南智库”为目标,周密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解决工学矛盾,积极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经过前期准备、全面动员、深入学习、开展调研、分析检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等环节和步骤,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得到省委肯定,受到群众好评。

        四是做好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掌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凝聚人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一年来,全院职工思想稳定,信念坚强,信心坚定,心理健康,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富有朝气。

(二)以党建活动工作为载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通过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我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各部门负责人的管党意识,履行管党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部署和检查落实,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党章》规定,组织好党员的党内生活,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拟定教育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搞好我院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2008年,党员转正2人,发展新党员2人。本年度,我院共选派25名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目前,年度干部进修培训学习工作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通过持续性开展“创先争优”评比竞赛活动,完善充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把党员考核与职工年度考核相结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比需在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的基础上进行,真正推选出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形成规范的党员考核长效机制。

(三)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为依托,努力推进和谐院所建设。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对机关群团组织的领导,积极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发挥群团组织联系面广、思想活跃、载体丰富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奥运年、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节庆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各类知识竞赛、帮扶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增进团结,推进机关和谐进步。我院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知识竞赛的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一人获三等奖;我院“九三学社”支社及成员李向春同志,分别荣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2007——2008年度”的先进基层组织及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切实抓好形势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明耻的社会风尚。在四川大地震后,我院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开展“牢记党性宗旨,心系灾区群众”特殊党费交纳活动,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援汶川抗震救灾,仅短短的一天便交纳特殊党费49840元,很好地完成了抗震救灾捐赠工作。

(四)以部门团结协作为支撑,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我院党组坚决贯彻省委的扶贫工作部署,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省扶贫工作精神,结合社科工作特点,作出扶贫工作部署,以项目促脱贫,扎实开展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08年度下派扶贫干部2人,在定点挂钩扶贫村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同时,在院民族学所杜娟、郑成军等同志的努力下,引进投入慈善捐款30万元,在宁蒗翠云乡兴建落成一所乡小学,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感激和好评。2008年我院又被评为云南省扶贫先进单位。

        二是积极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继续做好《云南社科党建通讯》的编发工作。我院为昆明市2007——2009年“文明单位”。 2008年我院精神文明工作稳健开展,在2007年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创建活动,提升创建质量,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活动,并继续申报参评,新办公大楼的建成,办公环境的改善,也为下一步申报省级文明打下很好的基础。今年我院机关党办紧扣党建活动的开展,先后编发了5期《云南社科党建通讯》,总字数达23万字,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为党建工作的拓展做了完整的资料保存。

        三是做好党员统计和党费收缴工作。我院机关党办认真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将党员情况输入信息库,确保党员个人信息准确无误;按时向省直机关工委上报党员统计报表;认真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各党支部根据新的党费交纳规定,督促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及时上交到院机关党办,保障我院党费准时上交省直工委。

        通过回顾总结,总体上看,我院党建工作开展得都比较顺利,但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各支部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部门、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就党建抓党建,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也还突出;三是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难和收缴党费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2009年的工作要点

       2009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也是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保持科学发展、建设云南智库、提高科研成果质量、提升社科服务水平是我院的目标任务。我院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云南智库建设,在理论武装、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帮扶方面着力,实实在在的推动党建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创造性,提高党的工作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服务力,为实现建设云南智库目标提供思想组织保障。

(一)理论武装工作。我院的理论武装工作要以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院干部职工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努力在真学、真信、真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和促进发展的思路措施。

1、继续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化拓展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和宣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观道路,才能有效克服困难,实现保持科学发展、建设云南智库、提高科研成果质量、提升社科服务水平的目的。

2、继续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和“四个一定要”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

3、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党的十七大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并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辅助材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有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全社会巩固发展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凝聚起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

4、安排好各种学习培训。年内,各种学习培训有:省直机关布置的副处级、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建设和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省委宣传部等安排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该班分三期进行,每期给我院2个名额)和全省理论骨干培训。前述学习、培训、研修,我院都有潜在对象,院机关党委将根据实际做出安排,各支部、有关单位及个人要认真执行机关党委的安排。

5、中心组学习。继续坚持贯彻好中心组制度,开展四次中心组理论活动,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最后一周进行。《2009年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建议》(云宣通[2009]17号)提出了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学习参阅资料,院的中心组学习参照省的安排开展。

(二)组织建设。制定并下发“党支部工作责任制”,细化院党建工作责任制措施,规范党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保障力和服务力。

1、基层党组织的调整与换届。本届院机关党委是2004年全院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县以上党的基层委员会任期3—5年,我院本届机关党委任期已满。我们要做好机关党委的换届工作。我院党支部建设格局是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成的,几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建立和2006年我院机构编制工作的完成,我院机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党支部布局要做一定调整。同时,现有绝大多数党支部也任期届满。机关党委将组织全院党支部调整换届工作,各党支部、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配合机关党委做好党支部的调整换届工作。

2、探索实现我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落实我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细化院党建工作责任制措施,实施好院党建工作责任制。

3、大力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结合我院是科研单位的实际,坚持把发展党员对象的重点放在高知群体中的优秀职工上;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组织召开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摸索出有效可行的教育管理方法。

(三)机关作风建设。在我院,机关、机关干部肩负着落实院的决策部署、服务院科研中心工作的重要职责,机关、机关干部的作风问题关系我院的形象和我们事业的顺利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是推动科研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院机关、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为建设好云南智库、促进科研事业繁荣做出应有贡献。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做到抓好“五个结合”,抓住五个方面的关键环节。

(四)文化建设。几年来,我院各项事业获得了较大发展,但由于观念意识、科研办公条件等,我院的科研文化建设不足,全院文化氛围不够浓厚。这给我院的凝聚力建设带来一定影响。科研大楼的起用,科研设备大为改进,办公条件大为改善,为科研文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开展科研文化建设工作,初步设想是在科研大楼16楼开辟“科研文化园地”。

(五)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是凝心聚力的工作,用科学理论指引人、优秀作品鼓舞人、高尚情操感染人,是精神建设的根本目的。今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面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任务,机关党委(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做出迎接考评的安排。全院各党支部、各单位要配合机关党委的安排,组织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以此为指导,支持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九好”目标,即:领导班子作风好、职工队伍风气好;上级的部署贯彻落实好;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好;机关文化、和谐院所建设好;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好;安全工作、文明生活好;“五五”普法、法制教育宣传好;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好。

(六)社会帮扶工作。做好定点挂钩扶贫工作是社会科学的责任,也是省委省政府给我们下的硬任务。由于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院的扶贫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扶贫先进单位。去年以来,随着“兴边富民工程”的启动,我院扶贫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今年我院的扶贫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2009年全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开展。

1、结合科研实际,把扶贫与基地建设、新农村指导员下派结合起来,加强与挂钩扶贫点的联系,通过调查研究、筹集物资、引进项目、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支持扶贫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2、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研组,到宁蒗战河乡调研,对上烂泥箐养殖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实施监督,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应有的效果。

3、贯彻扶贫责任制要求,院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投入10万元资金,在翠玉乡开展产业扶贫。

4、启动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3+1”对口帮扶工作。“3+1”对口帮扶是配合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有效措施,主要由大型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三个单位对口帮扶1个边境县(市)。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的决定》(云发〔2008〕12号),我院与中国烟草公司云南省公司、广东发展银行昆明分行帮扶麻栗坡县。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拟向院申请20000元经费支持,组织由院领导做指导、有关专家参与的调研组,就麻栗坡县脱贫致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综合研究报告,提出麻栗坡县脱贫致富、兴边富民的对策建议,提供麻栗坡县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前述2、3、4项工作,由院机关党委组织,在5月份开展。


(机关党委 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