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要求勤督查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升新水平

时间:2018/8/1 15:54:09|点击数:

  在7月31日上午召开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八次集中学习会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机关党委书记王文成通报了机关党委今年上半年组织对全院22个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的情况,对今年以来全院各党支部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融入经常、抓在日常、落到实处,推动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升新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王文成也指出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和弱项。如:少数党支部书记没有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员教育管理和活动开展不经常、不正常、不规范;少数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支部书记不认真带头讲党课;少数党支部没有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个别党员没有按时交纳党费;个别党支部党建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甚至为了迎接年终考评,突击补材料、建台账、弄虚作假等不严不实的问题;一些党支部支部活动及党员学习记录不规范,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差距较大;部分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等等。同时,还对没有按要求参加“书香机关·书香支部”读书活动知识竞答的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给予严肃通报批评。并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小落实。

  何祖坤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重点,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加强全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突出抓思想、抓方向、抓保障、抓融合,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全院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实处。二是要认真践行省委提出的“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重要工作方法,特别要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督促检查,不断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明责任。要积极探索,把随机抽查、督促检查与巡视巡察等方式结合起来,切实提升督促检查的效果,发挥巡视巡察的震慑作用和纪律规矩的约束作用。今后,对党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工作中问题较为突出、多次督促检查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按时缴纳党费和不遵守党的纪律的党员,要进行约谈,问题突出的要严格依照党章严肃处理。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活动,不断创新全院党建工作方法路径和思路举措,推动全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共同提升,进一步解决“两张皮”问题。四是机关党委要按照标准更严、要求更高、思路更清、措施更实、效果更好的要求,紧紧聚焦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这个重点,超前谋划,于今年8月即着手思考全院明年的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明年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更大的提升。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岳山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