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四个着力”推进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

时间:2017/12/7 10:24:02|点击数:

  近日,云南省社科院党组进一步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时强调指出,必须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和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等重要职能作用,在四个方面着力,提升智库机构和创新团队的能力水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深化拓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阐释研究成果,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一是在转变新思维提升新高度上着力。要求全院专家学者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等重大历史判断,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个我党新时代肩负的神圣使命,瞄准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站在新的理论与实践前沿,转变新思维,树立新观念,储备新知识,拓宽新视野,提升新高度,展现新姿态,做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二是在搭建新平台形成新合力上着力。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和“出精品成果、出高层次人才”的核心目标,着力加强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和新型智库建设。要求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和思路举措,全面加强院内各研究所和4个院级创新团队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创新团队更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团队。积极申报争取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协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等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和项目研究。

  三是在把牢新方向展现新作为上着力。当前,要求院内各个研究所和4个院级创新团队把研究方向、研究重点和重大选题聚焦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上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14个基本方略”等重要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提出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要求,聚焦新时代云南发展战略目标定位深入开展研究。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要求,认真谋划和组织策划重点研究课题,发布研究课题项目指南,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尽快推出一批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

  四是在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上着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要认真履行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和“金砖国家”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职责,以抓好中联部交办的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智库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智库2个智库“国家队”为契机,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努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要始终坚持开放性、国际性和全球化理念,不断提升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品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