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李涛书记、杨正权副院长到宁蒗彝族自治县进行工作调研

时间:2014/12/18 10:36:25|点击数:

  为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社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及李纪恒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发挥我院智库及智力扶贫作用,加强对宁蒗彝族自治县进行调查研究,深入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开发状况,积极探索边疆民族贫困地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困难和对策,对宁蒗彝族自治县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11月24日—30日,我院党组书记李涛同志和副院长杨正权同志率省社科院专家调研组一行14人,深入宁蒗彝族自治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村,积极宣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宁蒗彝族自治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建议”为研究选题,重点开展扶贫、新农村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等方面的工作调研,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四群”教育活动要求。调研组成员向翔、洪绍伟、饶琨、骆映华、李汶娟、郑畅、杨兴勇、郑继承、蒋坤洋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一、积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及“四群”教育活动要求,走访看望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驻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到达宁蒗之后,李涛书记和杨正权副院长不顾旅途劳顿,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落实“四群”教育活动要求,及时走访看望挂钩联系户,开展访贫问苦工作。

  李涛书记的3户挂钩联系户均居住在跑马坪乡沙力坪村。肖体组一家共5人,户主肖体组因外出务工出车祸伤了腿导致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仅仅倚靠妻子一个人劳动维持生活;家中3个小孩,老大因家庭负担过重在初二时候就辍学外出打工,老二和老三老二现在仍在上学;全家应劳动力缺乏,经济收入很低,平时只能吃洋芋、荞麦粉等充饥,贫困状况十分突出。加日日古一家共5人,户主加日日古每年外出打工3—5个月,妻子则在家带小孩、种地;由于家庭贫困,家中3个小孩均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家庭分得的所有土地都在山坡上,土质不好,耕种起来相对困难;家庭的主要生活依靠农村的低保和国家政策的扶持,没有其他的收入渠道。加日尔体一家共6人,其中包括2位老人和2个小孩;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户主加日尔体外出务工的收入,但每年的外出务工总收入也只有3500—4000元,即便加上家中两位老人的低保收入,每年家庭的总收入也才有五千多元。在走访过程中,李涛书记对每一户人家的实际困难都十分关心,仔细听取、认真记录每户家庭反映的情况,鼓励困难家庭树立信心、搞好生活、早日脱贫,还为三户人家分别送上了慰问金。就三户人家普遍存在的住房条件艰苦、经济收入地下以及子女就学困难等问题,李涛书记高度重视、感同身受,在每一户人家均与陪同调研的当地领导干部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挂钩联系户的实际困难。此外,李涛书记还承诺,他个人将继续资助肖体组等贫困家庭的小孩上学,保证他们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李涛书记在跑马坪乡沙力坪村,访贫问苦,慰问困难联系户

  杨正权副院长的3户挂钩联系户均居住在跑马坪乡跑马坪村。马海积几一家共有4人,户主马海积几耳聋严重,媳妇为盲人;儿子残疾,儿媳妇早已离家出走,至今音信杳无;小孙女读书生活艰苦,吃不饱、穿不暖;家庭主要依靠女儿、女婿接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沙马务担一家共6人,两位老人体弱多病,治病住院是经常情况;两个小孩成绩优秀,但由于家庭条件贫困,本已考上宁蒗县高中,但因负担不起学费只能就读于跑马坪乡秀清希望学校;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儿子一人外出打工,勉强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小孩生活费支付非常困难。加则阿古一家共有4人,户主加则阿古长期病症,经常性吃药;媳妇在外打工,家庭仅仅倚靠妻子一个人劳动维持生活,在全村属于比较贫困家庭。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杨正权副院长详细询问上述三户家庭最近一年的生产生活情况,着重了解当地政府帮助三户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政策措施,并为这三户人家送上了慰问金。对于三户人家都提出的小孩上学的学费家庭难以解决等问题,杨正权副院长特别关注,强调三户家庭虽然贫困但都有依托教育改变下一代生活状况的认识,地方党委政府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保证贫困户、困难户的子女最起码能够完成义务教育。此外,对于挂钩联系户住房长期得不到修缮的问题,杨正权副院长也十分关心,积极与陪同走访的当地干部探讨解决方案,谋求在岁末年初之际让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有所改观。

  

杨正权副院长在跑马坪村,访贫问苦,慰问困难联系户

  二、调研组考察调研宁蒗县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和民族宗教问题

  访贫问苦之后,李涛书记和杨正权副院长率领调研组深入永宁乡里格村,调研考察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就宁蒗全县在“十三五”时期的旅游产业发展问题,同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换了意见看法。

  此外,在对当地旅游业进行调研的同时,李涛书记和杨正权副院长还与调研组的专家学者一起,对当地民族宗教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着重了解掌握了达巴教等当地原始宗教的信仰和传播情况。

  

调研组考察调研宁蒗县旅游产业发展状况

  

调研组调查研究宁蒗县民族宗教问题

  三、调研组与宁蒗县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十三五规划建议座谈

  在落实“四群”教育活动要求,走访慰问挂钩联系户,以及深入开展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李涛书记和杨正权副院长还率领调研组与宁蒗县委、县政府及当地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就宁蒗县如何科学合理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会上,杨正权副院长代表调研组向宁蒗县反馈了本次调研的基本情况,我院资深研究员向翔教授等调研组专家则就涉及宁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调研收获作了发言。宁蒗县直机关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也针对当地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与调研组专家进行了开诚布公地交流,并对调研组专家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座谈会最后,杨正权副院长以宁蒗县“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为核心,从认清县情、正视问题、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夯实基础等方面,对调研座谈交流进行了小结。

  

宁蒗调研座谈会现场

  四、云南智库专家送理论服务基层,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院领导下基层的同时深入开展云南智库专家从理论、送宣讲服务基层活动,是我院贯彻落实“四群”教育活动要求的一大特色。在本次调研过程中,我院专门安排资深研究员、马列所原所长向翔教授为宁蒗彝族自治县机关干部作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还为跑马坪乡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马列所原所长向翔教授为宁蒗彝族自治县机关干部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马列所原所长向翔教授为宁蒗彝族自治县跑马坪乡各族干部群众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