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五个抓”部署明年全院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8/12/12 16:48:03|点击数:

  云南省社科院12月7日上午召开院党组会,认真听取全院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要求落实“五个抓”认真做好2019年全院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进一步把牢“总开关”。要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等方式,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担负起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不断补“钙”壮“骨”。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全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党员和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保持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抓住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切实加强“四德”教育。把道德建设摆在全院干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谋划和推动,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书香机关”“书香支部”建设以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等融合推进,切实加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四是抓住法纪教育这个关键,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意识。要求全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底线思维。坚持把学习和遵守宪法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努力掌握法律基本知识,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依法治理上努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学习与社科院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保密安全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强全院干部职工的保密安全教育,进一步筑牢维护保守国家秘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确保意识形态和保密安全万无一失。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不断地反对“四风”。

  五是抓住监督约束这个保障,强化思想教育刚性约束。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督促各党支部各部门把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及时收集党员干部职工对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综合运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方式,使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有效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用权,让全院党员干部在良好且刚性约束的环境中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