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座谈暨动员会

时间:2017/5/27 16:26:26|点击数:

  近日,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座谈暨动员会,进一步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和动员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同志主持会议并进行动员,在家院党组成员、党外院领导及各所处负责人、机关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进一步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院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并就省社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年”等各项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安排布置抓落实:

  一是要结合实际深化拓展学,引导全院党员增强“四个意识”。首先,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什么的问题。必须始终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关键内容;结合我院实际,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迅速组织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系统地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和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其次,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进一步明确怎么学的问题。要充分发挥院党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将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重要理论专题作为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确保每年组织专题理论学习不少于8次。要切实把“三会一课”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课堂,认真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等要求,上报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备案,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以严的标准和高的要求从严从实组织抓好支部的理论学习。全院每个党员要在党支部的督促和指导下,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部门、岗位和业务工作等实际,认真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自觉主动地抓好自学。要利用举办我院“智库学习交流活动”等方式,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主讲有关重要理论专题,扩大学习效果。第三,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确保学习教育的效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

  二是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联系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坚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查找,并坚持边学边改、逐一整改落实必须坚持每半年和一年分别列出学习教育中的负面清单,及时提请院党组研究解决。

  三是实施“两工程一评比”,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深化落实“创先争优”“当先锋走前头”活动及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努力发挥党建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通过以定期评选表彰“流动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之星”等形式为抓手,在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常态化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建设评比活动,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有力抓手,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实现创新和突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发挥其在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全院广大党员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创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营造争先进、当先锋、走前头、作表率的浓厚氛围。通过实施“战斗堡垒工程”,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集中力量补齐工作短板;通过实施“先锋模范工程”,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发挥正向激励和正面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首先,要加强重要思想阵地建设,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两个巩固”的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引导全院党员坚持真理、坚守正道、固守原则、遵守规矩,以信念、人格、实干励志立身。其次,要固守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必须把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作为神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科学真理的传播者。第三,要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发挥作用”的基本思路,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真正把党员活动场所建成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服务群众、展示交流、联络联谊、规范和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综合阵地,推动党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第四,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实施“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建设“党务+政务+服务”的网络组织阵地。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院门户网站党建工作栏目,集中展示我院党建工作特别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并落实专人负责,适时做好内容更新。建立党支部微信群覆盖所属党员,有专人维护发布有关信息。全体党员要关注订阅“共产党员”“云岭先锋”“清风云南”等微信号及“云南机关党建”微信号和客户端。

  五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落到实处。院机关党委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加强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将突出问题提请院党组研究解决,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尤其要加强对支部是否认真抓、党员是否真学真做、“三会一课”及“党费日”等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支部党务工作清单是否完整规范、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和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督促和检查,坚决杜绝学习教育紧一阵松一阵、没有真正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和摆样子、搞形式、走过场等不严不实等问题。要善于发现工作亮点和特色、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巩固和提升学习效果。

  会议还强调要求:一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积极探索结合省社科院实际、适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发展创新需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真正推动党建工作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共同提升,着力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二是以“两工程一评比”等活动为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我院正在深入实施的几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和深化学习教育的成果。三是要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抓出社科院的亮点和特色。

                                                                  (机关党委办公室 岳山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