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09/9/9 10:50:00|点击数: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我院党组非常重视。去年8月以来,我院党组认真贯彻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云办发〔2008〕16号)精神,明确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目的、任务和主要措施,并付诸实践,已经取得相应成效。今年5月10日以来,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云组电明〔2009〕46号)要求,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自查情况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努力为建设云南智库提供强大动力

        我院党组重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思想修养和精神追求,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理想信念,并结合我院实际,提出了我院新的发展目标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贯彻“二十四字”建院方针,进一步强化“四大基地”建设,努力把社科院建设成为云南省智库。

       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的过程中,院领导班子采取在职自学、集中学习、外出培训、发表学习文章和外出宣讲等多种学习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成效。院领导班子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带头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汇编》等学习读本,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调研报告,并检查促学,为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院党组制定并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去年集中学习8次12天;2008年,我院先后选派了3名院领导、3名重要岗位处级干部,分别参加了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院党组成员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机关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党组书记、院长纳麒同志,就十七大宣讲、思想解放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课近百次;院党组成员注重党建理论创新,积极参与、组织党建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去年,我院共组织撰写理论学习、党建调研文章50多篇,在省级刊物发表11篇。

二、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努力为建设云南智库增进凝聚力

        院领导班子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在构建和谐院所中,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不断提高院所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切实推进我院政治文明建设,改善和营造有利于科研事业发展的软环境,为云南智库建设进一步增进凝聚力。

三、深入群众调研,建立健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效机制

        院领导班子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改进群众工作,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做决策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反映群众意愿,向群众学习,问计问策于群众,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抓落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激发群众的热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决定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作出的决策决定让群众相信、使群众满意。去年,我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明确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对象、目标任务。每个领导干部都深入联系对象,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操作性强能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解决了群众关心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解决了全院办公条件的改善、全院职工的午餐问题、青年职工住宿问题等。由于领导班子完善落实群众工作机制,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院领导班子的工作业绩得到群众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2008年7月9日至12日,组成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纳麒同志带队,党组成员、副院长任佳同志,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同志,纪检监察室主任、人事处副处长李跃明同志,办公室副主任李坚同志等参加的扶贫工作调研组,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扶贫工作调研,具体落实我院对定点挂钩扶贫村的帮扶措施,并帮助宁蒗县战河乡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按照规定程序,坚持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班子主要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心胸开阔,平等待人,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不贬低,相互支持不掣肘,相互配合不拆台,相互理解不埋怨,相互提醒不诽议,相互依赖不背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去年的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就开得很好。会前,领导班子开展了深入的交心谈心和认真准备发言材料。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与普通党员,开展广泛深入的交心谈心活动。大家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主题突出,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沟通了思想、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团结和谐。同时,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单位、系统科学发展和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从管理理念、科学研究、人生信仰、价值追求上认真查找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和表现,并深刻剖析原因。会上,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措施等作分析发言,以讨论的形式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会议认真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并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进一步统一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方向。检查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给以充分肯定,说民主生活开得很好,大家都敞开思想,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预期目的。

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建设云南智库的本领

       院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院党组、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以事业激励干部、用感情凝聚人心、靠制度管理队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水平。院领导班子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着力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改善科研环境,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水平。去年我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制,建设云南智库的重大决策的出台就通过多次论证会论证、院工作会议反复讨论,最后形成共识,成为我院再创辉煌的发展战略目标。完善并推行了重要事项公示制、重点工作通报制和科研信息查询制。正式实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省社科院会议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院领导和院机关沟通、联系群众制度,办好《院内信息》,做好院内各方面工作上下沟通;完善院领导接待群众工作制度,及时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难题;完善领导及机关处室定期到各直属单位调研制度,各项工作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借科研大楼搬迁和启动智库建设之机,研究制定《科研办公大楼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还探索试行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上述措施的推行促进了我院工作公开透明、政令畅通 ,提升了执行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去年,我院领导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抓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长效建设。坚持院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分析研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状况,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办法措施,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把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对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上升为制度、转化为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完成配合组织部门对领导班子的考核工作。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纳麒在测评会议上明确表示拥护省委把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省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省管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希望大家严格用科学发展的标准来衡量2008年院领导班子和各位院领导的工作,客观公正地对院领导班子和各位院领导作出评价。组织部门对我院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显示,2008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全院职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院领导班子的决策、发展思路总体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团结干事,公道正派,有效地推动着各方面工作的不断进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政治上自觉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卓有成效。

三是引入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办法和坚持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对院内干部制度进行了严格考核。

        在干部选拔工作上,社科院党组多年来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到2006年10月止,我院已开展了两轮聘用制,全体处级、科级干部都实行了竞争上岗聘用。2008年,我院没有选拔任用科级和处级干部。主要是接收了应届毕业生22人,接收工作在省人事厅直接指导下,采取公开笔试、面试招考的方式进行,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的干部一致得到所在部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我院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长效机制不健全、有些工作不深不细等问题,今后要按照省委要求,更进一步地抓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真正建成精诚团结、协作共勉、群众信任、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

(机关党委 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