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呈现五个亮点

时间:2018/6/10 16:41:29|点击数:

  2018年上半年以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职能特点和使命担当,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全院党建工作呈现出以下5个亮点:

  一是突出职能优势发挥,在宣传研究阐释上推出成果。我院立足于党委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等职能,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平台和专家学者优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阐释、深化研究,聚焦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建言献策。今年上半年以来,我院领导、专家、学者深入全省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余场次,申报立项各级相关课题13项,撰写、发表相关理论专题文章50余篇。

  二是突出日常教育管理,在从严从实要求上见到实效。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科研工作任务和团队管理要求,建立“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每周五集中科研人员中的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形成常态;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使全院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印发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进行一次交心谈心,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突出“两工程”常态化评比,正向激励作用充分彰显。紧密结合全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化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活动,在全院基层党组织中按季度评选“流动红旗党支部”,在党员中评选“科研之星”“创新之星”“服务之星”“遵章守纪之星”,作为推动全院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的有效举措,全面激发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激情。

  四是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党建带群建党内促党外收效良好。探索和建立了“党建带群建、党内促党外,一体化推动”社科院党建工作新机制。切实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结合我院党外专家学者和党外所处领导较多的实际,通过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倾听和广泛吸纳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外人士监督。每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都邀请党外院领导和所处负责人列席并作交流发言。一些党支部还始终邀请所在部门党外所处负责人和职工群众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以上有效形式,充分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外促党内、内外双向良性互动的社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确保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中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五是突出督促检查落实,在克服形式主义上下足功夫。院机关党委建立了常态化监督检查落实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院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党建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走过场、搞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等现象。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岳山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