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我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工作的整改意见

时间:2010/5/21 9:39:00|点击数:

        针对群众评议院机关作风反馈意见和建议,院党组、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院机关处(室)就群众评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逐条对照、自评自查,就全院机关进一步接受群众评议意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措施。
一、继续抓好机关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完善规章,发扬民主,构建和谐院所。
1、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院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规章清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照科研事业体制改革精神,对哪些仍然制约单位行政管理、科研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方面的规章进行认真总结清理,要切实做到废止一些、修订一些、完善一些、创新一些,为实现院整体战略目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2、继续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民主化管理。院机关要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把贯彻落实这些机制具体化,使提议、受理、议事、办事、决策,更加规范、科学、有效,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3、进一步完善化解矛盾的机制,推进和谐院所建设。坚持和完善院长接待日、院内情报通报会等制度,及时通报信息,研究和部署工作;办好《院内信息》,全面、系统、通报交流工作情态;依托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建设力度,壮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形成全院上下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渠道通畅;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发挥院调解委员会作用,加大排处力度,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努力提升社科院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
        科研管理方面要清理完善《国家社科基奖励制度》,根据每年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结项等情况需要,及时调整有关奖励制度,创新一些新的奖励办法。为搞好“云南智库”建设,要配套制定《云南智库科研和运行的若干规则》等一系列实施规则,鼓励院内职工积极向院外争取研究项目。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为,突出应用、决策和咨询研究,继续抓好《云南社会科学院研究文库》、《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丛书》、《云南蓝皮书》等“三大丛书”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研究所、科研与社会服务基地、科研工作室的管理与服务,组织好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课题、院内课题等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着力建设好“云南智库”平台,为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壤团的作用。
三、进一步提升机关队伍素质,改善机关作风,增强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进一步深化内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完善激励奖惩等措施,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激情和创新活力。鼓励在职人员攻读学位,参加各类进修培训和出国境学习培训。院机关党委、人事处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省直部门下达的各类培训班,要结合形势和院机关的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的安排机关人员参加业务和作风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人员队伍素质的加强来达到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作风的目的。
今后,我院要以此次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为契机,要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继续完善制度、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在此次群众评议机关作风的活动基础上,要以评议中群众反映出来的意见建议作为参照,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切实改进工作,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把保障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好,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刘辉供稿)
(责任编辑:温曼)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