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发挥社科研究优势 推动妇女儿童更好发展

时间:2020/10/15 17:11:49|点击数:

  2020年10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国生产生活和就业民生,并使妇女面临更大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于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的精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妇委会联合社会学所、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年10月13日下午举办了一场线上讨论会,一共有56名来自院机关、各研究所的妇女工作者和学者参加了讨论会,其中18人进行了发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全程参与并进行了会议总结。本次讨论会特别邀请了参加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妇女研究专家——和钟华老师和赵捷老师。讨论会由院妇委会主任、行政处处长刘辉主持。

  社会学所杨晶研究员介绍了1995年北京世妇会的主要内容,《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指出了提高全球妇女地位的主要障碍,制定了今后的战略目标和具体行动,至今仍然是指导世界各国妇女发展的核心文件。今年是第四届世妇会召开25周年,联合国及世界各国纷纷举办纪念活动,检视妇女发展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呼吁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和钟华老师简要回顾了参加北京世妇会的盛况,和老师曾担任云南代表团副团长,并做了题为《云南各民族姐妹和睦相处》的主旨发言,由此开创了云南社科院的妇女研究。另外,和钟华老师还于1994年9月为迎接世妇会的召开,主持组建了云南社科院妇女参与发展研究中心。

  机关纪委副书记张党琼,《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副主任杜雪飞,科研处处长刘婷,人事处李丹以及行政处处长、妇委会主任刘辉等5位女干部纷纷就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学习体会。她们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对于提高妇女地位,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实现性别平等和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们提出了促进妇女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建议。在妇女研究的理论方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系统梳理总结中国妇女运动的历史经验和规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和妇女发展实践的创新成果,深入研究新时代妇女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妇联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推进性别平等的实践方面,要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以及强化以男性为主体的领导层的社会性别意识在当下尤为重要,并以“厕所革命”中“调整男女厕位比例”作为社会性别主流化的成功案例来说明决策层具有性别视角的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睿莲研究员,民族学所徐何珊副研究员,民族文学所王俊研究员,孟加拉所郭穗彦副研究员,泰国所余海研究员以及社会学所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赵群副研究员,张宏文副研究员,欧晓鸥副研究员,段岩娜副研究员和副所长骆映华副研究员等10位学者进行了发言。学者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着眼于当下在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要关注妇女的特殊需要,又立足长远,面向未来提出了包括“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要营造环境,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人生”等具体主张。总体来看,“习近平主席的庄严承诺和四点主张,彰显了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中国担当”。同时“最重要的是高度肯定了中国妇女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并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社会各界形成合力,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性别平等这一图景等实现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掷地有声,让研究人员深受鼓舞,认为将保障妇女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就是“明确了妇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也是国家的问题,确保妇女权益受到保障也是国家的责任”,这句话彰显了我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态度和决心,这让研究人员对今后妇女更好地参与发展和更公平地享有发展成果增加了信心。还有学者提出在推进性别平等的进程中要重视男性的参与,因为“只有当男性同样正视、关注、投入到这个问题的思考、研究和解决中,汇聚的力量才是均衡的”,所以“我们不仅要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要更广泛地团结社会各界、不同性别的力量,推动女性权益保障和女性的平等发展”。推动男性更多参与育儿和家庭事务同时也是帮助妇女摆脱母职焦虑、构建性别平等的家庭和社会的需要。社会学所副所长骆映华认为,“消除偏见、歧视、暴力,还妇女以自由、平等和发展,是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要在社科研究中将性别平等和保护妇女权益始终贯穿于社会调查和工作实践中”。

  发言结束后,赵捷老师从研究的角度提出,“如果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能让我们所有的学者重新去观看、重新去思考什么叫做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到国家意志,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智库机构是可以发挥很好作用的”。

  黄小军在总结时指出:“我院是中国妇女问题研究的重要阵地,拥有一大批以和钟华、赵捷、杜娟、赵群、杨晶、吴璟等老师为代表的优秀学者,她们为中国妇女问题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问题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全球视野,结合中国实际,立足云南,关注妇女权益、关心妇女发展、突出性别平等、突出妇女作用,不断推进云南女性问题研究上一个新台阶,创造妇女研究的云南学派,为云南、中国乃至世界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

  本次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学者们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并结合社科研究实际,畅所欲言,对讲话涉及的妇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是下一步开展新时代性别研究和妇女研究的良好开端。

来源/作者: 云南省社科院妇委会/张宏文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