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我院援建的宁蒗县跑马坪乡沙力坪村饮水工程惠及民生

时间:2015/6/3 16:19:15|点击数:

  按照院新农村工作相关安排,我院民族学研究所罗丹研究实习员于今年派驻宁蒗彝族自治县跑马坪乡担任新农村指导员,罗丹于2015年3月随跑马坪乡新农村工作队深入跑马坪乡沙力坪行政村开展驻村入户、调研访谈工作,初步了解沙力坪村的发展相关情况,并重点了解2012年启动的沙力坪村饮水工程修建、投入使用情况。

  跑马坪乡沙力坪村委会位于乡政府驻地东部,与蝉战河乡毗邻。距离跑马坪乡7.00公里, 国土面积29.66平方公里,海拔2720.00米,属山地地形,年平均气温9.00℃,年降水量980.00毫米。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993户,有乡村人口3297人,其中农业人口3220人,劳动力1580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数887人。村民绝大部分为彝族。以粗放型农业经济为主。全村有耕地7331.00亩,其中人均耕地2.27亩;有林地31348.00亩。粮食作物主要种植脱毒马铃薯、苦荞、燕麦、白芸豆等农作物。农民收入主要以农业为,经济作物主要种植青刺果、花椒、苹果等经济林果等。

  沙力坪村地处干旱半山区,年平均降水量偏少,由于缺水和土壤质量问题,植被覆盖率偏低,没有足够的植被和草木涵养水源,造成干旱和缺水的恶性循环,2012年之前,沙力坪村人畜生活饮用水主要来自流经村落的河流,旱季河流水流量难以保证村民的正常用水量,且河流水质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雨季河水既用来灌溉河谷地区的土地,又要保障沿途村民群众和圈养牲畜的生产生活饮用水,会带来一定的纠纷和矛盾。2012年,经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跑马坪乡人民政府、沙力坪村委会相关领导干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派驻跑马坪乡的新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的多方争取和努力,在香港乐施会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沙力坪村启动了饮水工程建设项目,从海拔接近3000米、水源清洁、水质健康的高山之巅,铺设引水管道,通过建立数个规模大小不等的蓄水池,将山顶的洁净泉水引到半山和山脚,解决广大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图一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蓄水池

 

  始于2012年迄于2014年初的引水工程,在跑马坪乡人民政府和沙力坪村委会各级领导干部的多方奔走、积极领导之下,克服了项目资金的一再压缩、工程量的繁琐变化等问题,加上广大村民无偿出工出力,积极参与工程全程建设,项目最终圆满竣工,目前,该引水工程已经惠及沙力坪村严重缺水的多个村民小组。项目取得了预期的理想结果。

 

图二 沙力坪村引水工程项目覆盖的部分农户

(文/图:罗丹)

来源/作者: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