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科院“六个强化”提升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7/12/27 9:27:36|点击数:

  云南省社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部署要求,以“六个强化”为抓手,提升2017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新水平,在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等方面卓有成效。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对院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何祖坤同志全面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院党的建设的重大事项、重大工作亲自谋划、具体指导、带头推动,在2月28日召开的全院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上,亲自安排部署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措施,分别与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三级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并定期不定期地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安排部署和督促抓好落实。其他院党组成员也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分管领域的党建责任,全面推进分管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分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机关党委领导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主业、主责,认真研究制定党建工作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对标对表“三张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全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始终把全面加强党员政治思想理论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落实2017年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计划为抓手,院党组召开了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书记、党委负责人和支部书记讲好专题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院科研单位“周五理论学习日”等制度,采取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在线学习、论坛讲坛、自学、培训和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筑牢信念之基。

  三是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推动基层组织“两化”建设。对标对表省委“基层党建提升年”和省直机关工委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以理论武装和政治思想教育为引领,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整改提升,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抓好后进党组织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强化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用心着力,促后进、补短板、强弱项等工作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逐步深化。

  四是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解决“两张皮”问题。今年院党组和机关党委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在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认真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即“两工程一评比”)活动,并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的效果。通过常态化开展此项评比活动,在全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院广大党员的创造力、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服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识和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进一步解决。

  五是强化作风转变,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以“机关作表率,党员当先锋”为抓手,在全院实行管理和科辅单位职工打卡上下班、干部职工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通报制度等方式,着力解决干部职工软散懒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收到良好效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旨,全面提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挂包帮”“转走访”和“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等工作成效明显,57名处级党员干部深入宁蒗县拉伯乡托甸村回访结对帮扶贫困户,与基层干部群众研究帮扶措施和计划,进一步完善院机关党委及22个党支部与结对挂联乡村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机制,深化结对共建效果;以“三建”“五抓”为抓手,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管理工作创新,抓学风、转作风、反“四风”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

  六是强化统筹协调,党建与相关工作融合卓有成效。将党建工作与意识形态、保密安全等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起考核,各支部、所处负责人与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了300余份目标责任书,实现全覆盖。下发了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及机关文化建设等工作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加强院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书香社科院、书香党支部等文化主题活动持续推进。进一步强化群团组织建设,选举产生我院机关第一届妇女委员会,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与其他民主党派人士和非党人士沟通联系,形成“党带群团、一体共建、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