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省社会科学院“五个到位”确保2016年度依法治省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7/3/30 9:57:07|点击数: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工作第九考评小组对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度依法治省工作进行考核时,对省社会科学院依法治院、依法治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考核小组在充分听取院领导汇报,查阅有关台账资料,与相关同志进行充分交流后指出:2016年,省社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治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了“五个到位”,推动依法治院和依法治省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院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化认识,把依法治院、依法治省工作作为新时期推动“强所兴院、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院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坚持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研生产力与学术创新力并重,健全完善了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有关所处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的良好工作格局。院党组会、院领导小组会经常研究和安排部署“七五”普法规划、法治宣传教育、法治理论研究、干部学法考试等具体工作。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保障到位。院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研究制度,严格执行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所处长会及学术委员会等若干项议事规则,切实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以抓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十余项从严从实管理、有效激励创新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工作,有效确保依法治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极大地激发了全院上下开拓创新的活力。

  三是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教育到位。首先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完善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并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为全院干部职工学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其次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具体计划。2016年共组织全院286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在线学法,参加普法考试。专门邀请省国家保密局、省外办、省安全厅相关领导到院里集中开展了全院保密纪律、外事纪律、国家安全纪律教育培训。第三是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理念,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等的宣传教育。并采取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干部大会、组织生活会和各所处每周例会等多种形式,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和专题讲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第四是严格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院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

  四是抓好法治文化建设,职能作用发挥到位。紧紧围绕“思想库”“智囊团”的自身职能定位和职责站位,充分发挥科研力量,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积极作为,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法治云南建设提供理论支撑。通过举办论坛、专题研讨会、组织专家到基层开展法治文化宣讲、论文评选和课题设置等形式,推出了一批具有云南特色、体现法治建设精神的研究成果:如《云南智库》《云南智库建言献策》《南亚东南亚研究要报》《舆情信息》《东南亚南亚动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报告》《云南省省情民情调研及建言献策文集》《民族团结云南经验》《云南的成功探索》等。

  五是创新形式内容,法治宣传到位。省社会科学院认真制定和实施了“七五”普法规划,印发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普法宣传实施方案》,并始终注重采取多种有效形势,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邀请知名专家为全院党员干部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邀请省保密局专家到我院开展保密教育培训,邀省政府外事办领导到我院作外事纪律专题教育培训,邀请省国家安全厅领导到我院作专题培训。院领导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云南省“七五”普法规划的研讨会及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相关调研和视察活动。认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暨组织我院干部职工到云南省五华监狱进行警示学习教育活动。

  此外,检查考核小组还对省社会科学院下步的依法治院和依法治省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研究、阐释等方面进一步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 “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积极为推进依法治省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关台账,注重法制宣传教育的痕迹管理;三是要做好上情下达、下请上报,加强做好有关信息上报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 岳山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