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院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讲党课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5/7/9 16:46:07|点击数:

  

 

    6月30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华诞之际,院办公室支部组织开展“三严三实”讲党课专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根据活动安排,分别由办公室主任杨炼同志和办公室支部书记孙瑞同志向办公室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

  杨炼主任从“三严三实”的提出、内涵、重大意义,深入查摆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和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党员同志讲了一堂内容深刻的党课。杨炼主任讲到,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休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支部书记孙瑞同志以“论修身”为主题,从修身概念的由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经典关于修身的论述和党员干部修身的意义、内涵等方面展开生动而丰富的论述。

  孙瑞支书在讲课中指出,“严以修身”是基础,是做到“三严三实”的根本。她阐述到,修身概念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先秦儒学经典中就得以确立,且具有着丰富内涵,主要包括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道德体系,强调“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在儒家的伦理学说当中,修身思想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并深刻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她还讲述了中国古人如何实现修身的道德目标,一是要志存高远,不断鞭策自己,激发修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不懈地加强自我修养锤炼;二是要学思结合,刻苦求学、博览群书,既是实现个人宏图大志的途径,也是培养君子人格的前提和基础;三是要慎思自省,不断对所学内容进行伦理思考、对自己言行进行自我检查;四是要知行合一,就是要将知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不尚空谈,把对道德的认知落实到具体的道德实践中去,做具有良好品德的君子。她认为古人的修身方法对当今处于纷繁复杂社会的每个人都有借鉴意义。

  在此论述基础上,孙瑞支书强调了修身对于当今中国社会转型时期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她指出身不修则德不立、做官先做人、做事先做人的深刻道理。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加强党性修养、道德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和作风素质六个方面严以修身,不断提升自我的品质,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通过这次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党员同志进一步深化了对“三严三实”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认识,锤炼了党性,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信念。

                                                               (院办公室支部 平金良)

来源/作者:平金良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