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进新形势下云南社科院的党建工作

时间:2009/12/17 22:43:00|点击数:

        云南省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10月30日,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院党组成员、院领导、院长助理参加学习,纳麒院长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向翔研究员就四中全会亮点对学习会进行辅导。
        向翔研究员结合参加省委宣传部宣讲提纲的编写,讲述了三大方面的问题和解读四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亮点。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执政党的基本经验,二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三是云南省委贯彻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
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经验
        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要从三个层面深刻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世情方面第一要总体把握,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代世界主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世界并不太平,对我国的发展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第二要认识世界的特点,多极和一极的斗争,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韧剑”,深度依存不摩擦,科技上生产力高度发展,外交上仍然是实力外交,实力强声音就大,话语权与实力紧密联系;第三要明确,我国面临着发达国家的经济压力和科技压力,我们要把党建设好,才能强身健体。
        认识国情第一要肯定我们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但我们仍然要发展;第二要认识到我们是处在发展关键时期,调整好可以进入发展黄金期,如调整不好,也可能进入发展的高风险;第三要认识到共产党要高度关注民生,要把关注民生作为解决国际民生的重要方面,务必明确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认识党情要充分肯定,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觉,抓紧加以解决。
        认识党建基本经验,要明白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二、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要把握四个要点。第一就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二就是要深刻十七大关于“一条主线和五个建设”的总体部署。一条主线是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五个建设是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第三就是探索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突出提高党建的科学化就是要探索党建规律,使党的建设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做到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科学执政。第四就是要明确,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三、中共云南省委的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
        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全委会专门进行学习和传达,组织学习培训班,就四中全会精神对全省州市领导、厅局领导、省委联系的专家、委办局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培训,制定下发《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省委要求全省各地方各单位要加强对贯彻学习的组织领导,抓好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通过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联系实际做好全省党建各项工作,做到“四个坚持”,即把贯彻中央精神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坚持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继承传统以突出创新相结合,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
        听取向翔研究员学习辅导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了认识和理解。纳麒院长总结了学习会,对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对全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和提出了明确要求。
        纳院长认为,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纳院长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眼于推动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研究解决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省委高度重视,召开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通过了省委贯彻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对于我院加强党组织建设也是一个很好机遇,我们一定抓好贯彻落实,并以次为契机,深入推进我院党组 织建设。
       纳院长指出,《决定》提出的很多重要思想恰好是我们现实存在的问题。如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具体目标、步骤和方法问题,如基层党组织活力不足、基层组织活动缺少政治性等问题。要在贯彻落实中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
       最后,纳院长对我院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四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全院的学习贯彻活动从两个方面进行:对内的学习贯彻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会继续集中学习中央、省委的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促进科学发展;二是组织全院学习大会,由院领导作学习辅导报告,让四中全会精神真正“入心、入脑”,使每一位党员、每一位职工都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去,推动全院学习活动的全面开展;三是做详细的学习安排。要认真研究提出工作方案,提出的方案经机关党委会议充分讨论后由党组会议通过。方案要把学习贯彻与社科的党建实际紧密结合,不要局限于一般性布置,要有制度性的东西,要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院的党组织建设,有利于推动我院健康、协调、持续发展。前述工作由院机关党委负责落实。对外要建立云南省社科院云南智慧库宣讲组织,做好宣讲工作,为全省的学习宣传做出努力。此项工作由院培训部负责落实。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