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积极探索具有社科研究机构特点的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举措

时间:2018/4/25 13:48:45|点击数:

  云南省社科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具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特点的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及方法路径。

  一是突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首先,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始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述学立论、资政建言中始终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注重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其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全院党员专家、学者,要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和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上走在前头、成为示范、发挥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职能作用。第三,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要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队伍始终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灵魂,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始终清醒认识和坚定回答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把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二是突出作用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坚强保障。首先,要紧扣全院中心任务发挥作用。始终遵循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始终聚焦“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这个中心任务、主攻方向、工作大局和“出精品成果、出高层次人才”这个核心目标,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积极探索符合社科院特点和科研工作任务需要的党员教育管理有效举措和方法路径,始终把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抓在手中,通过“周五理论学习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和积分制管理等务实管用的方式,着力解决按部就班、照搬照抄、机械执行和就党建抓党建,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等中心任务“两张皮”的问题,确保党员教育管理严在日常、抓在经常、融入中心,在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提供保障中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践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要求,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勇于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走前头、出精品、创一流,并成为遵章守纪的标兵、创先争优的精兵、攻坚克难的尖兵。其次,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作用。作为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把学习宣传和阐释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学术任务和工作大局,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第一要务,积极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牢牢把握历史新方位,充分聚焦新矛盾,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落地生根,聚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跨越式发展”“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开展研究、资政建言,勇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努力培养出一支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智库人才队伍,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能管用的精品科研成果,把“出精品成果、出高层次人才”作为认真践行“五个过硬要求”,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检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的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是突出机制保障,进一步推动解决“两张皮”问题。首先,要常态化开展“两工程” 评比活动。着力推动全院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的有效举措,全面激发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激情。其次,要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和妇女科研工作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创新和出精品成果中建功立业。认真实施“职工关爱行动”,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大家庭营造的温馨和组织上关怀的温暖。紧密结合我院党外专家学者和党外所处领导较多的实际,通过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认真倾听和广泛吸纳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外人士监督等方式,充分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外促党内、内外双向良性互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建工作新格局,确保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中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第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扛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等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第四,严格落实党建的有关基本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定期督促检查随机抽查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用严的制度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全面从严从实过硬。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