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报告(2009年6月19日院党组会讨论通过)

时间:2009/12/17 22:49:00|点击数:

        在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院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紧扣“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的具体目标,把落脚点放在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解决了一些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同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调查、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云南省社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我们的整改落实方案找出的我院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科研成果的水平、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不够稳定,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结构有待优化,积极性、创造性有待进一不发挥。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就是主观上认识不足、创新不够、督导不够;机制上内外沟通机制不活,服务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渠道不畅,保障激励机制不完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条件差;体制上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滞后,严重制约我院、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科学发展,对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程度不够,严重制约着我院、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科学发展。方案还提出了整改的对策和措施,规定了整改落实步骤,整改步骤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落实责任。
        根据整改落实方案的安排,我们的有些问题要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一段时间才能够解决,有些体制体制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建立和健全。为此,我们非常重视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学习实践活动一结束,我院及成立云南智库建设领导小组,筹备云南智库挂牌等智库建设工作。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做进一步安排,强调的整改的时限和责任。6月上旬,为贯彻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的“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云学组〔2009〕46号)精神,经院党组同意和支持,我们召开机关党委专门会议,研究我院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工作和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专门会议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对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和“回头看”进行了动员和布置,正式启动我院的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会议上,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分别发言通报各自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大家对照我院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四看”,即看我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建设的情况;看我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中具体举措的落实情况;看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看我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进行的情况。
        以专门会议会议为标志,我院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在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各部门进行的认真的自查,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深入各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查阅文件资料,听取情况反映,汇集各方面内容,形成了如下的“回头看”情况报告。
 一、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完成智库建设启动工作
我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在后续工作中,我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按照“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继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领导能力,提出努力把社科院建设成为云南智库的发展目标,制定智库建设方案并付诸实际,5月中旬成功举办云南智库挂牌仪式。我院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在作风建设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改善了发展科研的软硬条件,增强了建设云南智库的凝聚力。
        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安排和部署,5月中旬“云南智库”在我院揭牌成立。云南智库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紧密结合云南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激发各类人才展现才华、贡献智慧、实现价值,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智力平台。其主要职能是,深入调查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评估;面向社会,开展理论与时政宣讲、企业发展咨询与社会资讯服务。目前,云南智库已经按照发展方针和计划,结合实际,成立了云南智库领导与组织机构,制定了云南智库章程,组成了云南智库人才团队,并初步界定了云南智库为社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十三个领域。云南智库的运行机制正在不断完善中。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
        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组会制度,做到会前有议题、有沟通,时机成熟才开会,会议没有临时动议,会上讨论充分,行不成共识不轻易作决定,会后有纪要、有通报、有落实。党组会议事,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坚持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院领导班子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改进群众工作,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做决策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反映群众意愿,抓落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我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要求,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明确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对象、目标任务,解决了一些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为各部门、高职科研人员配备电脑,开办食堂,旧楼部分办公室改造,改善了科研条件,解决了职工午餐问题、青年职工的住宿问题。
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按照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步骤的要求,我院坚持和完善院党组、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以事业激励干部、用感情凝聚人心、靠制度管理队伍,努力提高执行力、加强督察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着力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改善科研环境,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完善院领导和院机关沟通、联系群众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听政制度。(1)院长办公会议已讨论通过了《云南省社科院网络信息收集、发布奖励办法》,办法的出台加强了院门户网站建设,密切了院内外信息沟通,密切了院领导与基层各单位、院机关与基层各单位的联系。(2)加大《院内信息》工作力度,按排专职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负责《院内信息》收集、发布工作。(3)完善了密切联系群众机制,进一步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及时研究和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4)完善了重大工作听取基层意见的机制。许多制度的出台、工作的实施都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建设云南智库的重大决策的出台就通过多次论证会论证、院工作会议反复讨论,最后形成共识,成为我院再创辉煌的发展战略目标。(5)探索了在院内部分服务性较强的部门试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可能性,提出在院机关逐步试行重大事项督办和问责制。
        人事管理方面,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变动情况,对2002年5月制定的《关于下发〈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关于在职人员攻读学位及进修培训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社科〔2002〕39号)、2004年2月制定的《关于下发〈云南省社科院关于在职职工出国境学习培训的补充规定〉》(云社科〔2004〕14号),进行修订完善。
        科研管理方面清理完善《国家社科基奖励制度》。根据每年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结项等情况需要,调整有关奖励制度,采用了一些新的奖励办法。为配合“云南智库”建设,制定了《云南智库科研和运行的若干规则》,该规则旨在鼓励院内职工积极向院外争取研究项目。凡我院职工对外争取的项目并主持项目研究者可从经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项目协调费,交由其他职工完成的,对项目争取人予以奖励,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组,给予表彰奖励。规则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我院科研创新、科研运行和科研管理与服务机制。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