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冯天春受邀为云南省2018年三语系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班授课

时间:2018/6/19 9:27:44|点击数:

  2018年5月20日至25日,云南省2018年三语系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班在昆明举行,来自全省的三语系佛教代表人士及宗教团体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据悉,这是云南省举办的首次三语系佛教人士集中培训。此次培训中,我院宗教研究所冯天春受邀讲授 “云南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课程。

 

  


冯天春受邀为云南省2018年三语系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班授课

  在五天的培训中,课程内容分别为十场专题讲座:云南省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的《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查洁贵的《云南佛教与佛教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的《中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云南大学赵椿教授的《云南佛教文化源流》、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提卡达希的《如何做好佛教慈善公益事业》、中佛协副秘书长桑吉扎西的《发挥佛教爱国爱教传统 加强佛教自身建设 做好云南佛教工作》、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释崇化的《佛教经典教义教规》、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秘书长释明捐的《佛教寺院与生态环保》,以及我院冯天春博士的《云南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课程主要分三部分而展开: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含义、作用,并从提出构想、务实合作、进行部署、付诸建设、一路收获五个阶段对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成果进行了归纳讲解。其次,对云南佛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基本内容和优势资源作了详细分析,认为云南三语系佛教的中国化、本土化程度已经很深,在民心相通、文化自信建设等方面贡献极大,并且未来依然还大有可为。再次,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佛教的积极回应及自我调适。云南佛教是增强云南文化自信乃至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云南佛教已经做了不少努力而且成果显著,不过当前形式主要是以学术论坛或公共互访来加强各国民间合作交流,还需探索更为深入、有效的参与方式。

 

  

讲座现场

  此次培训班整容大、历时长、内容全,以往的佛教培训班则多针对某一系代表人士或较小范围而进行。此次集中三语系佛教代表人士共同培训,不但体现了云南佛教的三语系特色,加强了三语系之间的沟通、交流,更突出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云南三语系佛教的合作、团结。一直以来,受邀为云南省各宗教团体授课是宗教研究所的重要“传统项目”,每一年,宗教研究所都会多次承担各宗教的相应培训课程。在与宗教管理部门以及宗教界深度交流之外,更是宗教研究所为云南省宗教工作贡献力量的具体实践。

 

来源/作者:宗教所/袁跃萍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