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哲学所邵然博士赴天津社会科学院访学

时间:2014/12/9 18:19:04|点击数:

 

  哲学所邵然博士于 2014 年12月2日——2014年12月7日赴天津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进行访学活动。天津社科院哲学所特意为邵然博士安排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及生活哲学三个专题的报告会,均由天津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王伟凯研究员主持,会议气氛十分活跃、内容相当丰富。

  王所长首先向邵然介绍了天津社科院哲学所的基本情况,该所现有科研人员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4人,拥有博士学位者6人,3人先后在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从事过博士后学习与研究工作。迄今为止,该所共完成科研成果近千项,承担国家、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先后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中国哲学史》、《哲学动态》等国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20余项,一些文章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年鉴》等转载。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专题报告会上,杨东柱副研究员具体讨论了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当代设想和理论内容,他从“卡夫丁峡谷”的理论由来、理论前提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对“卡夫丁峡谷”的不同看法等几个方面入手,深入阐释了“卡夫丁峡谷”的理论内涵和当代意义。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就其实质内容和社会功能而言,是关于人类自身解放的学说,而政治解放是实现人类解放的必经之路,“卡夫丁峡谷”的重大理论意义就在于它为马克思的政治解放理论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视角,即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可以“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跨越卡夫丁峡谷”的成功范例,它不仅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生命力,验证了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的巨大说服力,而且还证明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发展规律。

  在中国哲学与伦理学的专题报告会上,赵建永副研究员从人生的三大问题(人与世界、人与人、人与自身)入手,论证了哲学是时代性与民族性、共性与个性、多元与一元的统一,马克思哲学所强调的“理”存于“需”就类似于中国传统儒学所提倡的“理”存于“欲”,中国哲学的使命就是在“理”与“欲”的统一中去寻取普遍和谐的文化系统,让“道法自然”和“礼法合治”成为现实,最终实现人与自身、人与人和人与世界的普遍和谐。对此,我从“哲学就是对人生的有系统的反思”入手,发表了相关看法,认为哲学追求理想的精神境界,主要是为了追求理想的生活,“极高明而道中庸”就是对这一追求的最好诠释。超越一般人的日常生活,是极高明之意;又处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之中,乃是中庸之道。因此,最理想的生活亦是最现实的生活。马克思哲学和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契合点就在于他们都是为了追求理想的生活而不懈奋斗。凸显哲学对完善人生境界的意义与价值,这对于我们哲学观的形成是十分重要的。

  在此之后,楚丽霞副研究员探讨了网络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她指出,网络伦理学就是一门全新的以网络道德建设为基础的学科,虚拟空间里发生的道德冲突对现代人的世界图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因此我们需要借鉴西方的应用伦理学、规范伦理学、功利伦理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相关理论,确立一种新的、适合于现代化网络发展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这就是现代网络伦理学的理论依据。对此,我也有着较深的感触,在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中,互联网本身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实践方式,人的世界图景、认识方式和实践方式都在网络时代发生着重大变革。网络时代不仅对主—客关系提出了新的价值规范,而且对主体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的价值规范,网络时代要求人们真正地以“发展”的价值取向去对待人与世界、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关系,并在文明形态的历史性变革中去实现“人的人化”。

  最后,在生活哲学的专题会讨论中,王伟凯研究员对这几天来的论题进行了十分深入而精辟的总结,他指出,任何人都离不开哲学,因为哲学就存在于人的生活之中,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哲学并用哲学来指导自己生活的人,其生活质量在一定层面上肯定相对较高。王伟凯研究员认为,生活哲学内含着生活的智慧,生活不仅需要智慧,而且需要大智慧。所谓生活哲学,既是对生活智慧的热爱和追寻,也是把生活作为对象反过来而思之的概念系统,生活哲学不仅使人的思想趋向于现实,同时也让现实趋向于人的思想,并因此最终使人彻底从苦闷中解脱出来,产生对人类生活的挚爱,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对人类境遇的焦虑和对人类未来的期待。生活哲学的关怀,就在于求索人生的意义和阐发人生的价值,就在于追求理想的生活和阐发生活的理想。

 

 

  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据了解,自1979年3月建院至2014年底,天津社会科学院共取得1300多项科研成果,承担国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各类重要研究课题300余项。该院图书馆馆藏图书达60余万册,可进行电子阅览,并建有各类图书报刊资料网上数据库,院内人员可自行至图书馆进行浏览和借阅。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已出版学术、文化等类著作1400余种。天津社会科学院编辑出版的学术刊物《天津社会科学》、《道德与文明》均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类中文核心期刊,发行国内外、学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谨记“崇尚科学 追求真理”的院训,坚持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坚持“高举伟大旗帜,深化内部改革,提高三个水平”。通过多年来的发展,该院已经名列全国地方社科院的前列。经过为期5天的入院教育和访学工作,邵然博士学习到了哲学界的许多前沿动态,并结交了不少哲学界同仁,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哲学所供稿)

来源/作者:哲学所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