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农村发展研究所开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

时间:2007/6/19 17:18:02|点击数:

    为了使新老人员熟练地掌握和使用一些前沿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方法,农村发展研究所于2007年6月3日到6月6日在院3楼会议室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除农发所在职的全体人员外,还有来自云南大学的研究生等其他人员。

    培训采取资深人员介绍有关方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而引发大家交流经验的方法。内容包括社会调查与研究的主要方法和工具:如社区图、社区资源图、部门关系图、参与式观察、生计安全分析框架、态势分析、相关利益群体分析、问题树、问卷调查等。培训的设计以基础教育为主题、以进入一个社区及如何开展调查为主线。另外,培训也详细介绍了机构的性质、近期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以及有关管理制度等内容,让员工对研究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通过培训,新进人员增加了对发展领域和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性质的认识,掌握了一些社会科学调查研究的最新方法和工具;同时,也达成了人员需要加强培训,今后将举行更多类似培训的共识。 

来源/作者:农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