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朱振明研究员应邀在广西民族大学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6/8 14:31:12|点击数:

  应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的邀请,5月23日我院朱振明研究员在东盟学院作了题为“当前东南亚形势及有关思考”的专题报告。该讲座列为东盟学院“东盟学术前沿”主题学术论坛月系列活动之一。


朱振明研究员应邀在广西民族大学作学术报告

  朱振明研究员在报告中强调了分析、研究形势的重要性。他指出,对形势的研判是制定战略和政策的依据,革命导师的经典著作中,很多篇章都是对当时形势的分析。党的十九大对当前国际形势作了精辟的分析和判断,是我们认识新时代内涵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提出了分析形势需要掌握的六字方针,为我们认识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指明了方向。朱振明研究员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东南亚地区的区情及特点,对当前东南亚形势做了分析,提出了我们需要重视和研究的一些课题。报告后他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讲座由东盟学院副院长滕成达教授主持,该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讲座。在广西民族大学期间,朱振明研究员与东盟学院领导做了交流,还应邀参加东盟学院本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主持东盟研究专业和中国与东南亚文明专业,及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


讲座现场

  广西民族大学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高校。1990年11月,江泽民总书记到学校视察。2010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学校考察工作,他勉励师生要倍加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年来广西民族大学培养了大批东南亚语种人才,是我国首批“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基地”、“东盟国家汉语人才培训中心”。广西民族大学毕业的东南亚语种人才,已经成为国内一些高校东南亚语种的骨干教师。2010年成立的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是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学术研究型政府培养学院,仅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具有四个硕士学位点,建有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发表了许多研究成果,目前已成为我国东南亚研究的重要阵地。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