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江燕任首席专家的“云南专题文献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第一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7/12 11:02:27|点击数:

  2018年6月3日,“云南专题文献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第一次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召开,该团队成员均参加了研讨会议,分别是:云南师范大学朱端强教授、云南省委统战部赵刚副调研员、宜良县文体局原局长、文联主席郑祖荣、云南省图书馆郭劲副研究馆员、云南省档案馆李艳助理馆员、云南省社科院刘景毛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宗教所江燕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毕先弟研究馆员、云南省社科院顾胜华副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宫珏副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郑畅助理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付丙峰等成员。

  
研讨会现场

  会上首先由“云南专题文献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江燕研究员介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在院内打造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云南智库作用,本着“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有影响力的成果”的要求,我团队按照相关申报要求,在组织前期相关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申报了创新团队并获得立项,2018年计划率先开展滇南名贤“民国由云龙及其著述整理研究”。本项目按三年期研究计划进行,拟从由氏四十余部遗著中,选取学术性、代表性、时效性俱佳的作品进行整理研究。

  据悉,由云龙(1876-1961),字夔举,别号定庵,姚安县栋川镇北街人,清末举人。历任永昌知府、云南省教育司司长、护国军总司令部秘书长、云南省代省长,解放后任第一、第二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著作有《定庵题跋》、《石鼓文江考》、《滇故琐录》、《东游日记》、《北征日记》等。曾任国史馆纂修并兼姚安县志局长,总纂民国《姚安县志》,为民国志书中的上乘之作。由云龙一生做官(他任过滇西军政协理、永昌知府、保山县事、都督府秘书长、教育司长、政务厅长、秘书长、代理省长)、从文(他是“云南日报”的创办者之一,并任编辑和撰稿人)、从工(他曾赴日本、美国等地考察实业,是为数不多的滇籍较早“出国考察”的先进人物,他宣扬实业救国,致力于云南电力、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创建)、从事外交(他亲自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亲自处理的中缅边界问题,做出了相当出色的文案)、退隐(他潜心著书,认真修志,总纂《姚安县志》,兼有诗集文论多种,是个著作等身的学者型作家),终年85岁。云南王卢汉评价其人:“由云龙学有根底,游学美日,兼通东西,著述十余种,可称有三长而得四要,才高卓识的学者。”乡贤秀士对由云龙的总评价是“藏书之丰,著述之富,堪称滇中巨擘”。由云龙一生为云南的发展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深深扎根于云南人民的心中。

  江燕研究员指出:根据我团队目前所收集的由云龙著作24种(分别为:《蛮爱会案国防日记》、《护国史稿》、《定庵题跋》、《滇录》、《滇故琐录》、《清故脞录》、《高峣志》、《东游日记》、《北征日记》、《游美笔谈》、《疏凿仙云两湖口碑文汇录》、《定厂诗存》、《定厂诗续存》、《定厂文存》、《定厂文续存》、《定厂诗话》、《定厂诗话续编》、《漫游百咏》、《幻缘记传奇》、《南雅诗社吟稿》、《搜幽阐奇录》、《人生六大问题》、《桂堂余录》、《云南省议会弹劾盐运使由云龙违法贪污之书牍》及民国《由氏族谱》、《云南姚安由氏族谱》),可见其作品之多样、学养之深厚、价值之重大,团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查访其他书目,力争全面掌握由云龙著述的完整面貌。


云南师范大学朱端强教授与宜良县文体局原局长郑祖荣交谈

  云南师范大学朱端强教授从几个方面评述了由云龙作品的价值,他说由云龙是我省近代历史上一位重量级人物,其个人的人生经历和著作具有独特和重大的意义,且此前我省对其人的研究重视不够,十分有必要进行专题研究。一是由云龙本人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他从清末至民国一直活跃在云南政坛,至解放后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跨越了整个云南的民国时期和解放时期,是整个时代的见证者;二是其人著述相当丰富,不仅种类达40余种,且涉猎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诗文、诗话、杂剧、文史地志等,其中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护国史稿》等反映云南护国运动的珍贵文献,得益于其丰富的任职经历和由云龙本人深厚的文化意识,为云南的各方各面留下了珍贵史料,让后人得以从多个侧面了解当时云南的政治、经济、社会形态,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三是此前我省对其人的研究不够,甚至“百年名人名录”都未收录由云龙其人,是一个较大的空白和缺口,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由我院组建的“云南专题文献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将开展的由云龙著述专题整理研究不仅必要,而且非常及时,同时,该团队是一个老中青研究人员兼备的有生力量团队,不仅具备文献古籍整理方面的专业素养,得益于由氏直系后人的加入,更具有资料占有优势,相信该团队能高质量地完成由云龙遗著文献的抢救整理工作,通过广泛收集汇总相关史料,将对我省民国人物方面的研究再贡献新的文献资料。

  与会人员一致对能参与到该创新团队中来表示荣幸,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并拟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加大由云龙相关著作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尽可能全面掌握由云龙著述的全貌,并对已有文献进行加紧整理;二是尽快启动数据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打造“由云龙著述全文数据库”,须组织专人将收到的文献资料进行数据采集和录入;三是在文献工作之外,计划前往由云龙籍贯地姚安,实地考察由云龙故居,进行人物访谈,全方位了解由云龙先生的学术研究、生活经历、名人交游等各方面内容,多渠道多角度挖掘宣传由云龙先生的学术成就;四是撰写由云龙文献整理研究报告,梳理精华,形成调研报告,通过智库要报和其他手段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达到古籍文献整理的传承利用价值;五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编撰《由云龙学术年谱》《由云龙传》等。

  
与会专家合影

来源/作者:郑畅/文 毕先弟/图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