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美国犹他州阳柏翰大学人类学系助理教授雅各布·希克曼博士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7/29 17:13:10|点击数:

  

    2015年7月24日下午,美国犹他州阳柏翰大学人类学系助理教授雅各布·希克曼博士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讲座为我院智库交流活动,由民族学研究所主办,机关党委洪绍伟书记主持,参加者有云南社科院民族学所、农发所、历史文献所、马列所等,以及云南大学等同仁参加。雅各布·希克曼博士交流的题目是“作为世界宗教第五级的苗族千禧年运动”。

  雅各布·希克曼博士,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比较人类学系,获得心理人类学和文化心理学的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犹他州阳柏翰大学人类学系助理教授。自2004年以来,他先后在东南亚国家、美国和法国的苗族地区开展民族志的田野调查工作,研究的主题涉及伦理道德、家庭生活、仪式表演和新宗教运动等。发表了关于苗族的道德规范、健康实践、人类学与心理学的交合等方面的文章多篇。基于他多年对美国、法国和东南亚苗族的研究,现正准备出版专著:祖先的历史和祖先的未来:移居海外苗族人的道德规范和价值选择。正在主持一个宗教人类学的研究项目,即:美国、法国和东南亚苗族宗教复兴运动的对比研究。

  千禧年又名千福年,其概念源于基督教教义。最早的涵义可延伸至犹太人对来世的期待。千禧年的教义载于《新约》中《启示录》的第20章:千禧年是基督再度降临,撒旦被打入地狱,而殉道者复活并与基督共同统治千年的许诺,而到了千年的末期,撒旦会再度作乱,但最终归于失败,并接受最后的审判。按照《圣经》的观点,千禧年之前地球上的环境已被破坏到了极点,根本不再适合人生存,而彼时,随着耶稣基督在地上建立国度,上帝用他的大能重新将地球的生态恢复到伊甸园时代。人类历世历代从内心所盼望的一切都将会在其时现实。在非西方社会的很多族群中一度流传着千禧年预言,其大部分发生的历史背景为殖民化驱动下的民族解放运动及宗教现象。

  此次雅各布·希克曼博士为我院分享的他长期开展的东南亚、欧美、中国等地苗族千禧年现象的一些学术成果。首先范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长期的学术界对世界范围内不同地区千禧年运动研究的几个理论背景,首先介绍了有关千禧年运动的理论解释,具体关于千禧年运动研究的现有主要理论分是James Laidlaw的专著“subject of virtue”、James C Scott的专著“The art of not being governed”以及“Technology of the self”等理论。雅各布·希克曼博士就以上理论对于千禧年运动的解释给予批评解释,指出对于苗族千禧年运动的解释应该更多考虑主体性意识。对于苗族社会当前出现诸多的千禧年运动而言,雅各布·希克曼博士试图寻找苗族精英发明新宗教作为世界四大宗教之外的新的世界宗教,是否具有世界影响力;这样的宗教企图历史背景与其他殖民地背景下的千禧年运动有何相同与差异;现有理论背景下对于苗族千禧年运动的解释是否具有真实性和合理性。

  讲座过程中,雅各布·希克曼博士以长期调查的美国、泰国、越南出现的苗族千禧年运动为案例,详细介绍了这些地区苗族千禧年运动的发展情况。目前苗族千禧年运动发展迅猛,很多组织形成了特定的宗教组织机构,并通过互联网建立网站宣传千禧年运动,发明文字,宣传启示,重构历史等扩大自己影响力。就目前世界范围内苗族千禧年运动而言,很多组织都有一些共通性,雅各布·希克曼博士总结得出5个共通性,分别为:分明新的苗族群体书写文字;重构苗族历史;标准化和大众化苗族宗教仪式;预言苗族未来历史的全球性,将苗族社会并入其他世界成功社会之中;包含一个重大历史重构预言贯彻与运动始终。讲座结束后是听众的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就云南苗族及边境苗族基督教发展现状与雅各布·希克曼博士进行交流。

来源/作者:民族学所/李红春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