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江燕研究员参加纪念护国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5/12/29 17:38:36|点击数:

  2015年12月2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纪念护国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回顾护国运动特别是云南起义历史,肯定了云南先辈的奉献牺牲精神,强调指出传承敢为天下先的“云南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发展,谱写“中国梦”的云南新篇章。参会嘉宾有来自台湾、四川、贵州、湖南的省外专家学者,省内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也有当年护国将帅后人家属,共100余名两岸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护国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发扬“云南精神”的积极现实影响。大会共提交论文43篇,云南省社科院宗教所江燕研究员应邀参会,《一位“护国人”眼中的护国运动~~由云龙与其著述〈护国史稿〉》入选大会论文集,助理研究员袁跃萍整理的《护国研究文献索引》也同时入选。

  1915年12月25日,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39人在云南昆明五华山宣布独立,出兵讨袁,恢复民主,再造共和,成功粉碎了袁世凯恢复帝制之美梦。这场由云南首先发起的护国运动,又称护国战役、护国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大事件,是继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后的又一次革命运动,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在中国和世界近代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这场运动也形成了国家危难时敢于担当的“云南精神”。今天召开此会就是要传承这种精神,汇聚正能量,使之始终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下午,代表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护国运动纪念碑、唐继尧墓、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纪念馆等纪念遗址。

                                                                   (宗教所 袁跃萍供稿)

来源/作者:宗教所/袁跃萍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