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美国图兰大学杜杉杉博士来民族学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3/12/31 9:37:25|点击数:

  杜杉杉于1999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获人类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图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人类学系终身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获美国民族学学会颁发的“埃尔希·克鲁斯·帕森斯奖”(Elsie Clews Parsons Prize)和美国女权主义人类学学会颁发的“西尔维亚·弗尔曼奖”(Sylvia Forman Prize)。杜博士长期致力于云南拉祜族研究,长期的田野调查完成了《社会性别的平等模式:“筷子成双”与拉祜族的两性合一》一书,该书出版后引起人类学界,尤其是女性人类学研究的好评。

 

 

  受民族学研究所邀请,2013年12月20日上午,杜杉杉博士与民族学所全体民族研究同仁进行学术交流,并以“万物有灵研究热”为专题进行了学术讲座。这一讲座首先回顾了人类学研究中有关万物有灵概念的出现,研究领域的拓展,理论学派的演进为线索再次为大家系统介绍梳理相关的学科理论知识。杜博士以古典进化论、功能主义及后现代主义为万物有灵研究的三个研究分期,重点介绍了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的万物有灵新理论。在后现代主义学者看来,万物有灵研究侧重于了解“关系”,是一种关系本体论的强调。即信仰是否存在并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因为万物有灵而看出的事物与人关系的本质。后现代主义学者认为万物有灵论述关系的认知学,是与环境相关的关系学,总之是对以前进化论、功能主义解释的万物有灵理论的一种大胆颠覆。再介绍完万物有灵研究的新思潮新理论后,杜博士指出各种有关万物有灵理论研究的成果都极大地发展了宗教人类学的研究领域,使得宗教人类学研究领域中有关生态宇宙观、本土本体论、政治宇宙观、多重视角多维世界的成为研究的热题。最后,杜博士以自己长期的拉祜族田野调查为例详细介绍了题为“云南拉祜族生态宇宙观与政治宇宙观博弈”的研究成果,在田野调查中,杜博士发现传统信仰万物有灵,对山神的敬畏成为传统的生态宇宙观念,而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文革期间,民间信仰遭到压制时期,出现了政府为导向的“人定胜天,征服自然”等政治运动及意识下,村民传统的生态宇宙观遭到了挑战,也出现了生态宇宙观与政治宇宙观博弈的过程。

  杜博士的讲座引起了科研同仁的广泛好评,并就讲座中提及的一些问题与杜博士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讲座为民族学开展的“自主学习讲座”系列第五期。参加此次学习讲座的同志有院党委书记李涛同志、原院长杜玉亭研究员、院农发所、民族学所、宗教所等年青科研人员。

  

                                                     (供稿/供图 李红春)  

来源/作者:李红春/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