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哲学所邵然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2017/5/19 19:07:47|点击数:

 

 

  哲学所邵然同志刊登于《重庆大学学报(社会学科版)》2015年第1期的论文《卢卡奇“革命推演”的显性逻辑与隐性逻辑——论<历史与阶级意识>的革命理论》荣获云南省第二十次(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该文主要观点曾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5期以题为“卢卡奇‘革命推演’叙事的双重逻辑”的形式转载。

  该文立足于对西方早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作品的解读,探讨了卢卡奇的“总体范畴”及其革命理论,追溯了《历史与阶级意识》中革命推演叙事的双重逻辑,分析了不同于苏联模式的西方无产阶级革命,梳理和展示了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确立“无产阶级意识”的思想发展历程,论述了卢卡奇革命理论的基本经验和利弊得失。论文通过对卢卡奇革命理论的逻辑进程、基本规律、历史经验和创新思想的研究,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具有重要学术参考价值。同时,该成果对于在实际理论工作中进一步反思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借鉴和批判西方马克思主义,从而充分发挥和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文: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