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张雍德研究员应邀参加“云南民族学会苗族研究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5/10/8 15:53:02|点击数:

  2015年8月29日,我院宗教所张雍德研究员应邀参加在云南安宁工商行政管理培训中心召开的“云南民族学会苗族研究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各州、市、县19个苗族学会代表与会,代表们利用会议间隙参观了住地的温泉苗族村。

  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就各自学会所开展的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二是就《云南苗族》一书的编写提纲进行讨论。

  代表们认为,各地苗族学(协)会的工作定位很重要。大家重点回顾了地方党和政府对学(协)会的领导和业务工作的支持,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作为民间学术团体,学(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发掘弘扬本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以学术成果为中华民族文化鎏光,以促进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民族一体共识为本民族溢彩。在政府和苗族群众之间,各学会担负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代表们认为,云南有120万苗族,大分散小聚居分布于全省各州市县。受生存地区自然环境制约,经济发展水平低、文化教育落后、民族干部队伍成长断档等成为苗族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约因素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短板。在审视这些问题的同时,苗族学会与地方政府进行了有效沟通,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相关部门关注。

  交流会上学者们对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宗教所张雍德/供稿)

                                                                                  2015年10月8日

来源/作者:宗教所/张雍德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