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民族文学研究所推出 《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时间:2017/11/22 17:03:08|点击数:

  “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研究”是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之一,由石高峰所长主编的《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一书于2017年10月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封面图片

  该书通过20世纪以来以现代科技和大工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以普遍一致的理性化、标准化、通用化、模式化为特征的物质力量,对全球加以普遍一致的改造,使得人类的外部物质世界和生活方式变得单调、同质化,正在无情地影响着云南各个民族文化的个性及多样性特征。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引起了少数民族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加剧了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这些导致民族文化如民间工艺、民族歌舞,语言文字等面临消亡,将会造成现代人精神世界与文化空间的日益趋同、单调,这种平面式的,单向度的人类思维与精神文化模式,可能会抑制人类生机勃勃的创造性和丰富奇妙的想象力。而人类正是凭借着文化上精神上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才得以相互启迪、相互激励、相互弥补。因此,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背景下,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该书重在研究探索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传承,内容翔实、丰富,涉及彝族、纳西族、傣族,独龙族等十余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十余个专家从民族学、人类学、社会文化学、生态人类学、舞蹈艺术学等多个交叉学科,从不同视角对云南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来源/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曹伟道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