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道教碑刻辑录》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2015/8/14 12:07:06|点击数:

 

  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主编的《云南道教碑刻辑录》, 2013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近期荣获云南省第十八届(2014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

 


《云南道教碑刻辑录》

 

  《云南道教碑刻辑录》是一部有关云南道教碑刻文献汇集及其考释的著作。全书95.6万字,历时8年的采访、找寻、拍摄、抄录、标点、校勘、考释等工作,共辑录西汉至2009年云南道教碑刻778通,收录道教宫观碑记、道士墓志铭、道士传略碑记、仙迹碑记、道教经文碑、道教摩崖诗碑等,以及白族、彝族、纳西族、傣族等少数民族道教信仰的碑记,亦包括民间宗教和佛教涉及道教内容的碑刻,主要录自散落在云南各地的碑刻实物,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的碑刻拓片,古旧和新修地方志书、地方文献、金石文集、文史资料等。既注重传世文献的穷搜博览,也注重对宗教场所的实地踏勘,对研究云南乃至全国道教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相关链接: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3&CurRec=2&recid=&filename=DAJA201501028&dbname=CJFDLAST2015&dbcode=CJFQ&pr=&urlid=&yx=&v=MTc0MjF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JMK2ZiK2RzRmkzbVZiM0xJU3pCYjdHNEg5VE1ybzlIYklSOGU=《中国道教》:“云南特色 历史眼光 评萧霁虹主编《云南道教碑刻辑录》”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41227599-1.htm《中国民族报》:“《云南道教碑刻辑录》:记录云南多民族道教信仰的历程”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41122519-1.htm中国民族宗教网:“《云南道教碑刻辑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宗教研究所 袁跃萍 /供稿)

来源/作者:宗教所/袁跃萍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