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藏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调查研究》课题组赴迪庆州开展调研

时间:2014/4/11 15:50:50|点击数:

 

  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云南省作为民政部确定的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的6个观察点之一。近年来,不断探索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尤其迪庆藏族自治州,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自身努力下,发挥当地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不同程度改善民族地区公共管理结构,促进了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维护了民族地区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云南藏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调查研究》课题组调研当地部门

 

  2014年3月23日至4月1日,我院农发所张云熙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藏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调查研究》课题组在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暨云南省社科迪庆分院的全力支持和协助下,赴迪庆州对当今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开展实地系统调研。

  在迪庆期间,课题组对迪庆州及香格里拉县的民政、农业、环保、科协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课题组倾听各个部门在管理、扶持社会组织方面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培育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了解了今后促进藏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思路与想法。通过调查获悉,截止到2013年底全州在民政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共有283个,民办非企业19个,社会团体264个,其中在州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有65个,县级注册的有199个,分别为香格里拉县127个,维西县51个,德钦县21个。

 


《云南藏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调查研究》课题组调研当地村民

 

  在此基础上,调查组与迪庆藏学研究院专家前往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对该地区的社会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与社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社会组织的成员、当地村民及乡镇干部进行了访谈,了解该地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类型、现状、问题及困难,倾听组织成员、村民及乡镇干部对社会组织的认识与评价等。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在调研资料整理的基础上,课题组下一步将对迪庆州不同区域内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开展更为深入细致的调研。

 (农村发展研究所 张云熙供稿/图)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