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芒市举行

时间:2017/4/21 16:29:29|点击数:

  2017年4月9日,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隆重举行。论坛以“和平同愿,慈悲共行”为主题,旨在弘扬佛教和平精神,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谊和理解,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互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南传佛教的积极作用。

  

  (论坛现场一)

  

  (论坛现场二)

 

  本次论坛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和云南省宗教学会主办、德宏州佛教协会承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云南省宗教学会会长萧霁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云南省宗教学会秘书长梁晓芬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务科长、云南省宗教学会办公室主任袁跃萍以及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南山,云南省佛教协会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康朗叫、云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明捐法师还有云南省宗教学会副会长马居里老师、副秘书长周娅、任剑丹老师以及常务理事彭多毅、谭晓明、李秀芳、曲干年等诸位老师参加了论坛策划、学者邀请、活动指南和论文摘要翻译编辑等一系列筹备工作。

  

  (论坛筹备)

 

  来自中国、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嘉宾共计500 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信,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南山主持开幕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说,论坛既弘扬佛陀教诲,促进和谐共生,也提升了云南南传佛教自身的能力,深化了与周边国家佛教界的交流与友谊。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开幕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表示,论坛的召开,不仅是德宏佛教界的一件盛事、云南三语系佛教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佛教和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的一件喜事。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繁荣的太平盛世;体现了新时期的中国南传佛教与教内外专家学者一道,秉承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自觉自新、自利利他。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开幕致辞)

 

  在为期一天的学术论坛中,参会学者围绕围绕“南传佛教文化在促进国际和平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一中心议题,展开了高水平研讨和深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说,在历史长河中,云南德宏佛教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体系,成为中国南传佛教信仰的又一中心,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球化时代,当代德宏佛教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多层次的民间宗教文化交流和对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和“多元共生”的发展模式。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旨发言)

 

  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沙威·乔迪克长老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为南传佛教和汉传佛教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沟通桥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海上丝绸之路、与东盟的友好政策,推动了中国与泰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使得泰国南传佛教与中国南传佛教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衷心希望我们能够携起手来,为全世界佛教事业的进步共同努力。”

  

  (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沙威.乔迪克长老主旨发言)

 

  缅甸仰光南传上座部佛教大学教授召库塔玛萨弥长老指出,“佛教是讲智慧的宗教,南传佛教将善恶之源归结于心智,修心的关键是开智慧去看待事物的本质,因为如果没有看到事物的本质,人类的潜意识就会常常迫使地球上的东西与它的本性相矛盾,导致我们在自性与外境中制造不必要的紧张和冲突。这与三个因素有关:智慧、内心的安宁、自身和环境的和谐。”根据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基本哲学,为了和平与繁荣,和谐共处,个人以及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团体都应该发挥各自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等傣在主旨发言中说,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史上,南传佛教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南传佛教是云南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精神纽带,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的佛教文化资源,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加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佛教文化交流,可以助力我国“ 一带一路” 建设。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等傣长老主旨发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贺圣达研究员在专题发言中提出,当代东南亚的宗教转转型或者说东南亚宗教发展变化的新态势与外来影响也不无关系,但东南亚各内部的因素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由于东南亚各国国情不同,宗教转型、佛教发展变化的态势在东南亚各国具有不同的特特点。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认为,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的深入开展,宗教和宗教团体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载体,也日益受到重视。宗教团体的对外交流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已成为中国全方位“走出去战略”和公共外交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论坛发言)

 

  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导师玛欣德尊者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利益可分为世间利益和出世间利益两类,而世间利益又可分为现世利益和来世利益两种。佛陀所说的“自利”,是要求弟子为了自己的出世间利益而修行;“利他”是要求弟子教导其他有缘人为了出世间的利益而修行。南传佛教在处理自利利他时,是先自利再利他,自己先学法、修法、见法、证法,然后才教导他人。

  

  (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导师玛欣德尊者论坛发言)

 

  缅甸木姐沙利布达佛学院召地文达长老表示,南传佛教一直是中缅两国人民、尤其是掸邦与云南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桥梁。数百年来,两国的僧俗教众通过知识、经文、教理、实修以及仪礼等,进行着上座部佛教交流,促进了两国边境地区的友邻关系。

  

  (缅甸木姐沙利布达佛学院召地文达长老论坛发言)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包括宗教外交在内的对外文化交往交流,既是目标也是手段。这需要我们给予高度重视,并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宗教外交思路与方法。应更好地利用佛教文化资源,传播中国智慧、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使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公共外交更加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论坛闭幕式由云南省宗教学会会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进行学术总结。

  萧霁虹研究员表示,“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立足云南,植根于中国南传佛教流传区域,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佛教文化对话交流的平台。期望由此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共同探讨佛教在促进国际和平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国际和国内佛教健康发展,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与和平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云南省宗教学会会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黄夏年研究员在学术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是“有特色,有层次,有代表性的佛教论坛”!黄夏年研究员语重心长地指出,中国佛教是世界佛教里最核心、最重要的一支决定性力量,南传佛教论坛是一千年来云南南传佛教界举办的第一次具有学术性强,又有现实意义的活动,地位非常重要,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能产生影响,取得成果,发挥作用,形成品牌。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做学术总结)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是云南省宗教学会换届后参与主办的第一次国际学术论坛,云南省宗教学会将继续搭建云南宗教学界、教界、政界交流互动的平台,为持续推动云南宗教学术研究尽绵薄之力。

 

 (文:梁晓芬/图:马居里、梁晓芬)

来源/作者:梁晓芬/宗教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