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卓新平、张志刚与张桥贵三位全国知名宗教学者应邀做客“云南智库论坛”

时间:2019/10/15 22:07:08|点击数:

   2019年10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与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三位全国知名宗教学者应邀做客“云南智库论坛”作学术报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沈向兴出席讲座,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沈向兴副院长出席讲座  李月/摄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盘艳阳副主任、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蒙东平常务副院长出席本次“云南智库论坛”。此外,还有云南省宗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勇馆长、王爱国副巡视员、王耿民副巡视员,云南省委统战部戴有锟主任、马俊处长、杨宏处长、谭晓明,云南省民宗委熊国才处长、傅志上处长、查洁贵处长、梁慧斌副处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康南山副会长,云南省政协马剑峰,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寸云激院长、沈满琳博士、郭硕知博士,云南大学图书馆李东红馆长、贝叶文化研究中心周娅主任、彭多意教授、盖菲博士、任剑丹老师,云南师范大学黄海涛处长、吴之清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路芳教授、张庆松教授、曾黎博士、宋野草博士,昆明学院李守雷博士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梁晓芬副所长、肖耀辉研究员、苏翠薇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王碧陶副研究员、冯天春博士、金杰博士和彭博博士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朱佶丽博士、印度所宋海啸博士和安高乐博士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月/摄

 

  首先,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以《宗教和谐关系的思考》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张桥贵教授为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人事部等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首批云岭学者,首批云岭英才计划入选者,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获教育部、国家民委、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 8 次,其中一等奖 3 次。主持完成重大、重点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 项,其中 3 项以优秀等级结项,成果 3 次刊载《成果要报》。出版《道教与中国少数民族关系研究》《宗教人类学》《云南跨境民族宗教社会问题研究》和《云南多元宗教和谐关系研究》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 50 多篇,其中 10 篇发表在《世界宗教研究》。

  张桥贵教授在对宗教和谐关系及其特征、云南宗教和谐关系的现实基础、云南多元宗教格局的生成机制及演化机制深入解析的基础上指出宗教和谐与冲突的转化机制: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宗教冲突中蕴含着和谐的因素,宗教和谐中也蕴含着冲突的因素,二者的区别在于哪一方面的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宗教冲突并不必然具有破坏性,在可控的规模、范围和水平上的冲突,为了特定的目标而发生,往往具有潜在的建设性价值和意义。张桥贵教授进而提出云南多元宗教和谐关系的深层启示:云南多元宗教和谐相处为中国乃至世界贡献的经验智慧,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在探寻云南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经验模式时,应特别注意动态模式与静态模式的区别与联系。推动宗教关系和谐是一项艰巨任务,我国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局面来之不易,其成功经验值得系统总结,提炼出的理论模型将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月/摄

  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以《谈中国宗教学科建设》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卓新平研究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评审组组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主要从事宗教学和哲学研究,出版专著 32 部,包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探究》《基督教与中国文化处境》《中国人的宗教信仰》《论积极引导宗教》等,发表论文 500 余篇。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等。1996 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4 年入选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 ,2014 年入选首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系列。曾任国际哲学人文学科理事会副主席,欧洲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为德国(欧洲)宗教史学会终身会员。

  卓新平研究员提出对中国宗教学“三大体系”发展的深刻思考:一是发展中国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中国宗教学的学术体系必须具有中国社会问题意识和中华文化特色,三是中国宗教学的话语体系应体现出范式更新的“中国好声音”。卓新平研究员指出,中国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发展,必须要有中国特色之体现,我们的重点是观察、研究中国宗教的现实问题,然后展开理论阐述,并在宗教工作实践意义上提出科学说明和智库层面的建议。在今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中,我们首先要在建设好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及文化共同体上下功夫,大力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持改革开放的动力和积极吸纳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态势,使中国宗教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月/摄

  然后,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以《积极拓展“宗教中国化”地域性研究——以云南为研究典型》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张志刚教授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曾任哈佛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兼职研究院,法兰克福大学 DAAD 客座教授等。主要研究领域:宗教学、宗教哲学、宗教文化研究、中西哲学与宗教比较研究、世界宗教与文明对话、当代中国宗教与政策研究等。主要著作有《宗教学是什么》《宗教哲学研究——当代观念、关键环节及其方法论批判》《宗教文化学导论》《走向神圣——现代宗教学的问题与方法》《猫头鹰与上帝的对话——基督教哲学问题举要》《理性的彷徨——现代西方宗教哲学理性观比较》《当代宗教冲突与对话研究》《宗教学前沿问题研究》《“宗教中国化”义理研究》等。

  张志刚教授开宗明义指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2015)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2016)以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成为我国政界、教界、学界的热议话题。“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显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创见、最大亮点”。张志刚教授提出,“宗教中国化”内含三重义理,即真正融入 “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 “三重融入”的理论内涵就是国际学术界在全球化时代所深切关注的 “文化认同”、 “民族认同”和 “社会认同”;因此,我们可以 “三个基本认同”(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为着眼点,积极拓展“宗教中国化”的地域性研究,推动并深化“宗教中国化与三个基本认同”的双向互动研究,进而凸显“宗教中国化”研究的学术潜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讲座  李月/摄

  亲近善知识,聆听大智慧。三位专家学者为云南宗教学界带来了一场具有前瞻性与建设性的精神盛宴,为推动云南宗教学研究提供了思想启迪与现实启示。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云南省宗教学会主办的“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暨宗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系列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代丽